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材质量监控力度加强

发布时间:2018-12-03 15:31:55作者:郑智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背景】

9月3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显示,经内蒙古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等5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广西南宁百会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德元药业集团等9家企业的17批次药品检验不合格。

其中,标示为运城市神农中药材有限公司、宁夏明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3批次地黄(生地黄)含量测定不合格;标示为运城市神农中药材有限公司、浙江佐力百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江西康齐乐中药材有限公司、江西古方原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5批次独活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包括含量测定、二氧化硫残留量、薄层色谱。

对上述不合格产品,相关部门已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要求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产品,并进行整改。


【分析】

近年来中药材二氧化硫超标情况已逐渐减少,但从大数据看,相关监控数据量在不断增大,国家严控质量,使得二氧化硫超标情况数量有所增加。

二氧化硫残留量是中药材及饮片中残留的亚硫酸盐类物质的总量,以二氧化硫计。中药材中之所以含二氧化硫,是因为淀粉和糖含量高的中药材容易起虫,而含硫的化学物质能起到防虫、杀虫的作用。商家用硫磺熏制中药材,正是这个目的。枸杞、当归、天麻、山药、白芍、菊花等都是易被使用二氧化硫的中药材。过度硫熏对中药材质量有不利影响,二氧化硫摄入过多也可能损害胃肠、肝脏等器官的健康,严重时还会导致腹泻、呕吐等症状的出现。(郑智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