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失意时苦练内功,得意时努力绽放

发布时间:2018-12-03 15:30:58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医药将纳入全球医学纲要


9月的最后几天,《自然》(Nature)杂志发表一篇文章提到,中医将于明年被纳入WHO出版的最新版全球医学纲要。全球医学纲要也被称为国际疾病与相关健康问题统计分类(the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ICD),在全球拥有绝对的影响力。ICD对数千种疾病和诊断进行了分类,决定了100多个国家的诊疗过程,不仅影响医生的诊断,影响保险公司确定保险覆盖范围,影响流行病学家开展相关研究,还会影响卫生官员对死亡率等统计数据的解读。将中医纳入全球医学纲要,意味着中医有可能成为世界医学主流。

然而,消息甫出,便争议不断。这些争议点聚焦在哪?中医药又该如何定位?


争议点在疗效与安全性


笔者梳理发现,争议焦点集中在中医药治病的疗效和安全性两个方面。

总的来说,中医药治病的原理较西医西药复杂,有些至今还存在谜团,不为人所认识。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曾对包括针灸在内的70项中医疗法的有效性进行了调查评估,最后因证据太少或质量欠佳,70项研究中没有一项得出可靠的结论。另外,“中药缺乏足够严格的循证医学证据,对于大部分的疾病无法用循证医学证据证明其确实有效”屡被诟病。且迄今尚没有一款中药,以药品形式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批准。

其实,中医药具有中国特色,由西医的方式研究证明其疗效和安全性并非不可,但需要以中医药学为基础,根据中医的理论和实践进行研究,以得出正确的判断和科学的结论。另外,不论是西医西药,还是中医中药,其疗效可靠、安全,都是相对而言。且中医和西医治病的方法又不同,犹如一题多解,只要殊途同归,最终达到治病的目的便可行。


细节着手争议不攻自破

  

那么,中医西医作为两种不同的医药科学,有争议存在很自然,但如何求同存异?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提高药品标准

以前由于技术水平、经济实力的差距,加之药品品种匮乏,国内中药生产标准相对较低。随着我国国情较以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在技术和经济实力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目前完全有能力生产更高标准的药品,使中药品质更好,以达到治病的良好效果。

今年9月以来,国家药典委官网上已对17个中药品种质量标准提高或者修订进行了公示。以实际行动,践行此前国务院提出的“要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的发展”,而高质量发展就要有高标准。提高中药药品标准,好药出好效,才能改变人们对中药有效性的怀疑和看法。

此外,还要从源头治理中药材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问题,抓好种子、土壤、种植等每一个流程。

做好中药技术创新

在中药生产过程中,要取传统之精华,去其糟粕,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特别是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不能固步自封,而是应该采取只要有利于中医药发展的都来者不拒的心态,对新技术善加利用,尽可能将其应用到中医药领域的创新中去。

确立中医临床疗效评价体系

我国古有“神农尝百草”的故事,中医在给人治病时,更是以身试药,常常是自己首先服用试药,用自己的生命为病人的安全作保证。且中药已有上千年的实践,独特的疗效早就显露。然而,从古至今中药都没有系统性地进行治病效果的统计,缺乏实证。因此,应从现在起做好中医统计工作,建立中医治病的数据库,认真对治疗的病人进行统计,取得有效的数据,用数据说话,证明中医药的疗效和安全性。

严格医生用药

据笔者了解,如今在一些地方,西医医生也会开具中药。不具备中医的资质,随便开中药处方,且中医和西医互相不相通,十分容易造成中药和西药混用,给临床用药带来很大隐患。因此,必须严格医生的处方行为。

正确宣传中医药,消除伪劣

近年来热播电视剧中经常提到中药,包括土茯苓、黄连、淡竹叶、藜、五味子、麻黄、大蝎子草、牛舌草等。每一味中药都和一段剧情紧密结合在一起,让人在不知不觉中了解到不少中医药知识。原本利用电视剧宣传中医药是一件好事,可以产生一种强烈的视觉和听觉的冲击,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把关不严,剧中既有对中药称谓的错误,又有对中药疗效夸大之处。尽管电视剧是艺术作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当涉及到中医药等医学常识性问题时必须实事求是,不可夸张。药品直接关系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若随意夸张,最终损害的还是中医药的声誉。


结语<<<


中医有望于明年被纳入WHO全球医学纲要,确实可喜可贺。但我们应“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保持定力,坚持自己的标准。没有纳入全球医学纲要之前,不妄自菲薄;纳入了全球医学纲要,不妄自尊大。中医药就像一朵花,只要努力,便会大放异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