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吉利德推丙肝产品 授权仿制药

发布时间:2018-12-03 15:08:17作者:Eric Sagonowsky来源:医药经济报

虽然吉利德(Gilead)的重磅丙肝药物Epclusa和Harvoni还有十多年的时间才会失去专利保护,但该公司已经开始着手推出这两只产品的授权仿制药,并且其价格只有品牌药目录价格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低。

吉利德子公司Asegua Therapeutics将以24000美元的目录价格销售这些授权仿制药,这大大低于Epclusa的标价74760美元,以及Harvoni的标价94500美元。

吉利德的丙肝治疗药物正处于困境之中,在经历2014年和2015年的销售爆发后,其两只抗丙肝药物持续遭遇新的市场竞争影响,而寻求价格打折优惠的药品支付方也在持续施压。在解释为何要推出授权仿制药时,吉利德首席执行官约翰·米利根(John Milligan)表示,丙肝药物在上市销售的头几年中为公司创造了巨额收入,但过去5年这些产品的净价格下降了60%,销售规模在缩小。此外,由于这些药物可以治愈丙肝,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患者人数也在逐渐减少。

与此同时,随着更多的患者医疗费用自付比例扩大,患者的负担也在迅速增加。

通过推出授权仿制药,吉利德反倒最终可能增加丙肝药物的销售额,因为仿制药在每位患者身上创造的销售额与目前打折之后的品牌药相同。米利根表示,推仿制药的目的是,其将有助于降低患者的自付成本。通过实施这项计划,患者在接受每个疗程的治疗时,可以节省高达2500美元的自付费用。

米利根还表示,仿制药的价格将让政府支付方能够更轻松地承担这些药物成本。吉利德预计,该计划通过让州Medicaid医保计划节省大量费用,将使那些享受Medicaid计划的人能够更加方便地使用其药物,因为Medicaid目前并不与制药公司协商谈判药价。

Evercore ISI公司分析师乌默尔·拉夫特(UmerRaffat)指出,吉利德在Medicaid医保中占据的市场份额一直很低,这使得艾伯维(AbbVie)的竞争性产品Mavyret可以在这一渠道轻易地占据主导地位(因为其价格较低),吉利德新推出的仿制药将有助于扩大其在Medicaid医保中的市场份额。

拉夫特认为,此举可能会在市场上引发另外一轮价格波动,而这也意味着,目前很难对2019年抗丙肝病毒(HCV)药物市场做出较高的预测,尤其是面临患者人数开始减少的情况。

2018年上半年,吉利德的Epclusa创造了大约10亿美元的销售额,低于去年同期的20亿美元。总的来看,今年第二季度吉利德丙肝药物的销售额为1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29亿美元。

编译/王迪

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