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诺华公布2600人裁员计划

发布时间:2018-12-03 15:07:56来源:医药经济报

诺华(Novartis)继续调整公司的全球组织架构,这次,其把目光对准了在欧洲的生产部门与商业服务部门。

日前,诺华宣布计划裁员约2600人。其中,近2200个在瑞士的岗位将在接下来的4年里陆续裁撤。这里面包括在巴塞尔、Stein、洛迦诺及Schweizerhalle四地生产工厂的约1500名员工,还有700个在巴塞尔的商业服务岗位将转移至都柏林、海得拉巴、吉隆坡、墨西哥城和布拉格。此外,诺华也将关闭在英国城市格里姆斯比的一处生产工厂,裁减近400人。

不过,一边在裁员,而诺华位于瑞士Stein的细胞和基因疗法业务部门将新增450名员工。


重心偏向生物药


诺华CEO万思翰(Vas Narasimhan)指出,此次调整是贯彻2016年的一项计划。当时,诺华宣布要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来达到每年节省10亿美元成本的目标。

在传统药物生产裁员提高效率的同时,万思翰在生物药上加大了力度,这也是诺华CAR-T药物Kymriah在美国新泽西的生产工厂和在瑞士的生物药基地均增加雇员的原因。今年4月,诺华以87亿美元收购AveXis公司,将后者处于Ⅲ期临床阶段的脊髓性肌肉萎缩症基因疗法纳入囊中。

随着仿制药竞争愈发激烈及药价压力越来越大,诺华面临着过专利期药品盈利能力急速下滑的困境。

去年,诺华宣布将关闭在美国科罗拉多州Broomfield的一处工厂,涉及450名员工。今年9月,其与印度药企阿拉宾度(Aurobindo)达成协议,以9亿美元的价格将300余个药物,山德士(Sandoz)皮肤科研究中心,以及位于北卡罗来纳州Wilson、纽约州Hicksville和 Melville的生产基地出售给后者。约有750名工厂员工和皮肤用药销售代表将转移到阿拉宾度。

不难看出,诺华此轮裁员计划旨在为传统药物生产削减成本,同时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生物药,以获取更高的利润。

Kymriah的生产流程与传统药物截然不同,其需要从病人体内提取血液,冷藏保存,运输到特殊的实验室进行重新改造和生产,然后再运输回来输入患者体内。这些都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以期跑赢癌细胞的扩散速度。

上月,诺华称将在三年内向瑞士Stein的一个生产基地投入9000万瑞士法郎(约9150万美元),以确保CAR-T药物在欧盟地区的运输效率。该公司预计,最初将新增260个岗位,到2021年可达到450个岗位。


巨头“瘦身”成常态


当前,提高效率是跨国药企巨头的一大重点。今年6月,有报道称诺和诺德(Novo Nordisk)计划最多可达3000人的裁员行动。不过,该公司并没有公布具体细节,其曾在2016年有一轮裁员,影响了1000名雇员。诺和诺德的糖尿病药物在美国面临价格压力,这也引发了外界对其明年达到销售额及利润预期的怀疑。

礼来(Eli Lilly)与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也在试图转向挖掘高利润的机会,在重组上下了不少功夫。前者去年宣布了3500人的裁员行动,旨在每年节省5亿美元的成本费用,并向抗肿瘤领域推进布局;GSK为在新兴市场精简运营,今年7月关停了在孟加拉国的生产工厂,并裁了1000人。


综合编译/刘岩 罗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