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类似药来袭 全球“药王”地位不稳?

发布时间:2018-12-03 15:07:30作者:Arlene Weintraub来源:医药经济报

欧洲市场明年修美乐的生物类似药产品或将上双,有分析师对该药未来销售的乐观预测表示怀疑


修美乐(Humira)的生物类似药将于这个月进入欧洲市场,但艾伯维(AbbVie)管理层似乎并不担心这一威胁。该公司CEO里克·冈萨雷斯(Rick Gonzalez)表示,他们准备与对手进行价格竞争,以维持修美乐的市场领先地位。

作为全球“药王”,修美乐的年销售额在艾伯维总收入中占比超过60%,该公司高管告诉分析师,预计到2019年底,修美乐在欧洲市场的销售额下滑不会超过两成。

不过,一些市场观察者认为艾伯维有些过于乐观。


修美乐价格战或爆发


预计10月将有4个修美乐生物类似药进入欧洲市场,对应的生产企业有安进(Amgen)、勃林格殷格翰(Boehringer Ingelheim)和山德士(Sandoz)等。此外,据DRG集团(Decision Resources Group)预测,2019年将至少有另外6个产品上市。届时,欧洲市场将有10个修美乐生物类似药产品,其彼此间互为竞争并夺取原研药的市场份额。

考虑到这些因素,对于艾伯维针对生物类似药采取的竞争策略阻止修美乐在美国之外市场(修美乐180亿美元全球市场中占比1/3)的损失,分析师开始表示怀疑。除了有很多药企纷纷加入竞争以外,还存在一个重要的趋势:一些欧洲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明确表示,修美乐生物类似药的上市,能够为医生和患者提供新的、价格低廉的替代药品,因此他们十分欢迎这些产品。

此外,价格竞争可能会使艾伯维受损,即使其保住了市场份额也无法补救由此带来的损失。DRG集团分析师Hamzah Aide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这么多修美乐生物类似药竞争对手加入,可能会在欧洲市场引发一场价格战,因为这些公司都企图争夺市场的主导权。”

7月,艾伯维召开了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期间,一位分析师对该公司对修美乐销售额下滑的预估结果提出了质疑。他认为,欧洲在引入生物类似药方面的经验越来越丰富,而且修美乐比同样失去专利保护的类克(Remicade)和恩利(Enbrel)拥有更大的市场,因此更加容易受到影响。

艾伯维首席财务官Bill Chase对此表示:“修美乐正在以良好的速度成长,与峰值相比,销售额受到的负面影响可能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此外,其生物类似药并不会在同一时期同时在欧洲各国上市,因此不太可能使修美乐的销售受到重创。” 


欧洲生物药原研替代提速


一些欧洲国家的药品管理机构明确表示,非常欢迎修美乐生物类似药在当地上市。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告诉路透社,其已下令要求卫生管理人员关于修美乐的新合同的有效时间不要超过10月份,因为预计届时生物类似药会开始进入市场。NHS建议,在任一品种的生物类似药上市一年内,让90%的新患者和80%的旧患者改用生物类似药。最近,法国卫生部门也提出,到2022年生物类似药的使用率将达到70%~80%,并计划引入数字工具协助医疗机构实现用药结构转型。

随着生物类似药竞争威胁逐渐临近,艾伯维对修美乐的销售额持续增长仍持乐观情绪,而大部分分析师也对此表示认可——市场普遍预计修美乐今年的销售额将达到200亿美元,2022年将超过210亿美元。

不过,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在8月30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预测,修美乐的销售额将从2020年开始下滑,到2022年可能降至180亿美元,2023年将进一步下降至164亿美元。

瑞士信贷之所以对修美乐的前景如此悲观,部分是源于此前默沙东(Merck)的类克和辉瑞(Pfizer)的恩利在欧洲市场的变化。

这3种药物均可用于治疗克罗恩病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炎症性疾病。类克的第一个生物类似药于2015年在欧盟上市,恩利的生物类似药于2016年1月上市。根据瑞士信贷的报告,类克在欧洲的销售额在近3年下降了66%,主要是由于生物类似药生产企业为赢得政府招标实行大幅降价;而恩利目前的销售额已下降1/3,在一些国家,原研药企辉瑞被强制降价。

GlobalData公司认为,在欧盟的生物类似药竞争中,修美乐的销售额可能不会如此迅速地下降,因为许多使用该药的患者是在门诊过程中获得处方,这意味着医院没有办法使用生物类似药代替原研药,因为它们不能决定门诊病人的用药选择。即使如此,GlobalData公司预计,在门诊部胃肠病科,到2021年修美乐生物类似药的处方量将会占总处方量的45%。

此外,艾伯维还须密切关注欧洲以外的其它国家市场的变化。今年7月,澳大利亚药品福利咨询委员会(Pharmaceutical Benefits Advisory)宣布,其认为修美乐的两种生物类似药(安进的Amgevita与三星Bioepis的Hadlima)与原研药具有等效性。这意味着,在澳大利亚药剂师可以用价格低的生物类似药代替修美乐治疗所有已获批准的适应症,除非医生坚持用原研药。

编译/廖联明

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