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政热点梳理与完善建议(上)

发布时间:2018-12-03 15:01:32作者:郭泰鸿 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 原会长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为理顺各方主体关系,建立更加规范的医药市场秩序,有关部门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相关政策实施后效果如何?还可以从哪些方面更上一层楼?


集中采购


目的是提升采购规模,从而创造一个降低采购价格的条件;强化政府监督,规范采购流程,降低采购成本。目前来看,已达到了阶段性目标,但集中采购存在的两种主要方式——招投标和价格谈判还可以发挥更大的效能,建议坚决依法依规操作。

 

一致性评价


通过和参比制剂的体内生物等效性试验或体外溶出度试验比对,确认仿制药在质量和疗效上与原研药一致。该项工作已取得了一定进展,确认了部分仿制药的质量与疗效。但总体上企业进展缓慢,部分原研药本身因为批次不同而溶出度曲线不同,比对难以得到严谨的一致性评价结果。

从长远看,一致性评价必须坚定不移地进行下去。对此,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已在国庆前夕发出相关通知,做出四个承诺:在申请人之窗和申请人进行沟通交流;组织专家团队与企业进行包括面对面座谈在内的多种形式的沟通交流;10月份组织专题培训;派专员到现场进行调研沟通。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行动。


两票制


“两票制”的实施有利于发现乃至打击挂靠走票,减少流通环节,降低药品价格。现在看来,前一个目标实现的效果是明显的,“两票制”后,挂靠走票现象几乎绝迹,后一个目标的实现还在路上。现在药品出厂价完全取决于招投标,而销售价很大程度受二次议价影响。“两票制”打击了挂靠走票,也就打击了为回扣贿赂提供资金来源的逆向洗钱,限制了企业的回扣贿赂支出。在销售得到保证且销售价不变的情况下,出厂价或将提升,也可能直接降低销售价。

我们看到,“两票制”刚开始实施时,对基层用药的配送产生了一定冲击,但各地纷纷出台了政策弥补,已经没有不良影响。笔者建议今后还可以统一各地做法,坚持“两票制”。而对如何保证限制了回扣的医院采购和医生处方,可另采取相应对策。


零差率


零差率实施下,可解决“看病贵”,减少药品费用支出;避免医生处方“只选贵、不选对”,实施效果各地不一。在医药没有正式分开之前,是否可以继续允许医院在销售药品时收取正常的成本费用,以便维持整个药品消费终端的规范市场秩序和正常市场竞争。在降低病人医疗支出方面,可提高医生的公开白色收入,直接以财政补贴补需方或补供方。


医联体


为适应医疗领域分级诊疗的需要,各地组建了不少医联体。在药品采购使用领域,医联体很可能取代将被改造成为药品集中采购平台的药品集中采购中心,成为药品采购主体,以维持较大的采购量,换取较低的采购价。

这一政策正在推开,相信实施以后能收到效果。虽然绝大多数医联体的采购量难以达到原来一个省的采购量,但医联体实实在在的招采合一、带量采购、量价挂钩,在降低价格方面,可以起到和一个省的采购量相近的效果。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医院采购是法人采购,医联体采购是法人联合体采购,采购主体身份不同,履行采购权利义务的方式也不同。不管任何形式的医联体,其组建都必须按照国家民事、经济的法律规定,依法组织,明确各组成单位的权利义务,使之具有正常的民事行为能力和民事责任能力,才能进入药品采购环节。


降税减负


在国际贸易摩擦升级之际,国家推出降税政策,是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也是为了帮助企业消化原材料、能源价格和人力费用等的提升。现在一些地方规定,企业所降之税必须精确计算到药品采购报价的降价之中,是不太恰当的做法。今后,建议把降税和降价分开来看,或将有利于进一步减轻相关企业负担。


药品追溯体系建设


为实现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各药企都将按照国家要求实施药品追溯体系建设。从已经透露的体系建立思路来看,企业可自主建立追溯体系,也可向外购买;追溯码可使用一维码,也可使用二维码;企业可自行设定追溯体系标准,还能够自选适合自身的其他追溯体系。企业追溯体系只需向监管部门备案,并接入由政府构建的统一入口,即可。一旦建立,“三可”皆能实现。

当然,还必须考虑企业相互之间以及企业和主管部门之间系统如何兼容的问题。追溯体系建设既是企业的质量保证体系,也是国家的质量监督体系,希望国家层面还能给予企业更多的支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