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锻造大数据分析能力

发布时间:2018-12-03 14:55:39作者:平万佳 史万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使用大数据是人与生俱来的能力,我们在人群的背影中远远便能认出自己的家人,就是很好的例证。不同的人这种能力差别很大,企业也是如此。如果说,不同企业竞争力不同,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企业人的认知能力,这种认知能力的基础便是大数据。

有的企业人对大数据具有天然的洞察,能把握先机,更多的企业则如丛林深处的迷路者,不走在别人踏过的路径上,便茫然无措。

在笔者所接触的药企当中,有企业率先意识到影响基层医生处方的因素是“治疗指南”,这种认识多是基于高度天然的大数据洞察:决策者通过所知的少数医生行为,推测出更多的基层医生对治疗指南处方效法的结论,于是致力于使自己企业的产品能成为治疗指南的选择,进而赢得销量。在此基础上,另一些企业更进一步,他们认识到,对高等级的医院来说,不同区域和级别的“专家共识”,对某些产品的营销更加具有影响力,这种认知的背后,都是大数据在决策者脑中的反应。

近年来,大数据概念越来越火,比较学术的诠释是“指无法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最后的落脚点在“资产”二字上。有一本畅销书名为《大数据时代》,提出大数据是不用随机分析法这样的捷径,而采用所有数据进行分析处理。IBM提出大数据符合5V特点,即具有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Value(低价值密度)、Veracity(真实性)。


各企业同车为何不同达?

 

在此次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安全和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之前,可以查阅到2015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指出“发展医疗健康服务大数据,构建综合健康服务应用”。2016年6月挂网《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纳入国家大数据战略布局,利用大数据拓展服务渠道,延伸和丰富服务内容,更好满足人民健康医疗需求。《“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的横空出世,特别强调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体系建设,发展健康产业和医疗大数据,培育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新业态。

本次文件出台关于大数据的标准、安全和服务管理的《办法》,意味着国家在健康医疗大数据方面,从数据采集、存储、挖掘、应用、运营、传输等多个环节中的安全和管理迈上规范化新轨道,一个来自于真实世界的庞大数据资产,已经成为公共财富。

既然是公共财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数据对企业是可及的、可用的。不同的企业,不管自觉还是不自觉,在公共大数据资产面前,就好像在一列高速快车上,虽然所有企业都同车,但由于对大数据的认知不同,各家企业能到达彼岸的速度和路径大不相同。

比如,两家生产同一药品的企业,一家通过国家数据库率先发现了这个产品在某个病种的亚种上具有明确而独特的治疗效果,率先进行关于临床观察论文、数据分析、基础研究和差异化规格的打造,为这个特殊发现订制一款不同于原产品的新产品,这个准备工作大约要一年的时间,一旦推出,便是新发现和新壁垒同时推动。而另一家企业,则只有远远看着前面的饕餮盛宴而啃着“冷窝头”追赶的份了。


数据分析能力才是战斗力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信息技术概念满天飞,众多企业站在远岸,先是焦虑,尔后是庆幸,接着是麻木,有的竟然忘了大数据带给竞争对手的优势正悄然侵蚀着自己的市场地盘。

不论大数据概念如何演化,大数据与企业生产力从来没有分开过,如果说有过分开的,那也是企业人的大数据意识淡漠。“抱着金饭碗讨饭吃”,说的就是那些身处大数据之中,却不能率先发现机遇、有效把握大数据的情形。而事实上,在全民皆谈大数据的当下,如何进行大数据分析,运用大数据决策,并不是“小事情”或“别人家的晚餐”。

笔者接触过的一个例子。某产品作为某科室的常用药在临床使用已久,医生一直在使用,患者一直在使用,问医生这个产品到底好在哪里,说得并不十分清楚,问患者,就更茫然了,反正过去就一直这样用的。而某企业对这个产品进行了回顾性研究,通过分析大量真实数据,发现在特定病种上,有A药品参与和没有B药品参与的情况中,平均住院天数少一些,这就是很有意义的数据。有这样的数据支撑,就可以进行基础性研究,将真实世界大数据分析和基础研究相结合,从实际应用效果看,不怕医生不重视;从医疗经济角度,也不怕医保部门不认可。

各种军火在仓库里,敌人来了,有人只会使用烧火棍。医疗健康数据一直都在那里,面对竞争压力,有的企业却不知如何从数据中寻找竞争路径。

数据分析是一个过程,更是一种能力。有的企业以数据化为重点,对大体量的相关品种的临床使用数据进行采集、整理、筛选、存储。有的企业甚至不惜重金建设庞大的数据中心/系统,从根本上讲就是修炼数据分析能力。

有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能力的药企,就是战斗力、竞争、生产力满满的企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