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安徽“带联体”指定配送商惹争议

发布时间:2018-12-03 14:43:40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配送商需缴纳大量保证金,配送率不达标将取消资格


近日,安徽省芜湖市公布了2018年公立医院药品及血液制品集中配送企业公开遴选方案项目(一包)的中标公告。公告显示,2018年芜湖市公立医院药品及血液制品的配送工作将交由8家配送企业负责,分别是瑞康医药、安徽省医药(集团)、海王银河、安徽天星、九州通、华润、上药、国药。

从中标结果来看,无论是配送企业数量还是企业规模,大商业承接配送的格局已经显现,行业洗牌加速。不过,中标并不代表一劳永逸,各地对配送商也提出了严格要求。


着重技术标评审


安徽市场“带量采购+两票制”双管齐下,配送企业洗牌在即。芜湖市配送商遴选,中标权重主要集中在技术标评审,包括商业企业的经营范围、药品储备单位、执业药师数量、仓储设施、运输设施、配送经验、“两票制”配送能力等方面。

在江苏吴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阎政看来,“两票制”最先在安徽落地,安徽正在渠道归拢方面做尝试,必然会形成相对比较集中、规范、规模的流通渠道。

8月1日,安徽省下发《药品带量采购指导意见》,要求以市为单位,由市级综合医院牵头(或医保中心)组建采购联合体,省属医院单独组建采购联合体,全省组建“16+1”个采购联合体。

在安徽省发布省级指导文件后,各地将陆续推出完善政策。日前,省会合肥率先印发《2018年关于完善合肥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药品带量采购实施意见的通知》,在带量采购和配送商遴选方面做出了更加优化和规范的要求。

合肥规定,将组建“带联体”。合肥市区由市第一人民医院牵头,联合基层医疗机构组建带量采购联合体,各县(市)由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组建“带联体”,全市共组建“1+5”个“带联体”,作为药品带量采购主体。值得关注的是,“带联体”应将保障药品供应和执行“两票制”放在首位,努力提高药品配送集中度,平稳有序地推进药品带量采购。

在配送商遴选上,合肥要求“带联体”要公平、公正、公开遴选能够保障供应、价格合理、符合“两票制”等相关规定的配送企业。原则上遴选不超过15家配送企业。医疗卫生机构应在“带联体”遴选的配送企业中选择配送企业,原则上不少于3家。对不能保障供应和执行“两票制”的,可另外公开选择配送企业,但不得超过6家,不得以是否开户限制配送企业。

生产企业在医疗卫生机构遴选的配送企业中,自主选择符合本企业产品配送要求的配送企业,并与其公平协商供应医疗卫生机构的实际成交价格,由配送企业将相关药品信息及实际成交价格报医疗卫生机构和监管部门。


大商业垄断配送


合肥市带量采购方案将利好大型商业企业,国药、华润、上药、九州通等全国型商业公司以及安徽省医药集团、安徽丰原、安徽华源等区域龙头商业公司获得配送权是大概率事件。

据某大型企业安徽省市场负责人透露:“安徽先前已经探索了一段时间的带量采购,但暴露出一些问题,如一些地区出现配送难、配送不及时、寡头配送、独家托管等乱象。现在安徽新的指导方案出台,希望这些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日前,安徽省寿县“带量采购”药品目录遴选和配送商遴选,最终被安徽省淮南市卫计委以公文复函的形式叫停。业界猜测,叫停原因一是寿县带量采购不在安徽要求的“16+1”范围内,二是遴选方式受到一定质疑。

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原会长赵博文认为:“采购与配送药品是医疗机构与医药企业的市场行为,药品配送权是药品管理法通过药品经营许可证赋予药品流通企业的权力。独家配送、垄断经营不能解决‘以药补医’的顽疾,也不能降低国家医保支出和患者医疗费用,更没有切断医院、医生和药品之间的利益链。”

前述安徽市场负责人表示:“‘带联体’指定配送商,实际上就是配送权垄断。配送商需要缴纳大量保证金才能中标。此外,由于一个城市不同‘带联体’指定了不同的配送商,药品销售可能要交给不同的配送商负责,增加了药企工作的复杂性。生产企业希望自主挑选配送企业,有利于药品配送服务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阎政则担心大商业垄断配送,可能会影响医院使用和产品销售。尤其是产品比较多的大型工业企业,需要时间调整渠道。

不过,获得配送权的商业企业也面临较大的管理压力。按照合肥最新要求,配送率将作为药品集中采购的重要依据。对采购年度内配送率低于90%的企业,按照合同约定扣除相应保证金;对采购年度内配送率低于80%的企业,将记入药品采购不良记录,列入合肥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在下一轮全市范围内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时作减分处理;对配送率低于70%的配送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取消其配送资格。

另外,短缺药品中标配送企业应根据“带联体”2017年度药品使用量,建立2个月以上使用量的药品储备库。对短缺药品目录内药品配送率低于90%的配送企业,取消其“带联体”内所有配送资格。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