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把好安全用药关

发布时间:2018-12-03 14:31:49作者:邬时民来源:医药经济报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因药品不良反应住院的病人占住院人数的5%~10%,而住院病人中发生药品不良反应的人数达10%~20%,致死率为0.24%~2.9%。因此,建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制度是国家药政管理机构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依据法律法规规定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及时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的重要举措。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便开始着手建设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2017年我国进一步扩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覆盖面,完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基层网络用户数量持续增长,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已有34万余个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注册用户,可在线实时报送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据统计,2017年来自医疗机构的报告占88.0%,来自药品经营企业的报告占9.9%,来自药品生产企业的报告占1.8%,来自个人及其他的报告占0.3%。

医药企业正确对待药品不良反应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若把药品流通划分为上、中、下游的话,消费者为“下游”,医院或药店为“中游”,医药企业无疑是“上游”。在“上中游”正确对待不良反应,等于在源头上卡住不良反应。

当下医改已步入深水区,“大病进医院,小病上药店”已经成为医药消费领域的一道崭新风景线。但由于我国消费者普遍缺乏基本药学常识,去药店买药带有极大的盲目性。尤其是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许多新药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能很陌生,用错药也时有发生。因此,提高营业员的业务素质,加强培训,把好消费者安全用药关,使其当好消费者的“参谋”对药店来说至关重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