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四诊”突破连锁上量瓶颈

发布时间:2018-11-30 17:15:43作者:刘晓威来源:医药经济报

许多医药工业企业在与KA连锁合作过程中都有这样的困惑:产品经历艰难导入期、快速成长期后,就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销售瓶颈期,似乎做了很多工作但都收效甚微,怎么办?笔者试通过望闻问切来解决问题。

实地察看陈列

望:零售业务的问题归根到底是在终端门店,苦思冥想不如到终端门店实地看看,很多问题可以在这个环节被发现。

有货吗?货多吗?陈列在哪里?位置醒目吗?有配套的宣传提示吗?如果看到的情况不理想,就要回过头来考虑原因:是终端业务员不上心,还是连锁不重视?抑或两者都有?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上述情况归结起来基本就是两个问题:其一,已经给业务员提了明确标准,连锁答应陈列要求,没做到就是执行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唯有用心跟进,别无他法。其二,企业觉得自己的产品在终端应该是这么样,但这些想法没有传递出去,那么要做的事情也很简单:对内部团队和外部连锁两个层面进行沟通,怎样高效率、低成本地实现企业的想法。

感受门店态度

闻:去感受,跟直接业务负责人拜访连锁,聊一会儿,你就能感受到双方的合作深度:是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点皮毛小事,还是连锁积极回应、认真讨论一些实质性内容?

甚至从连锁商采人员对待业务人员的态度,也可以“闻”出合作状态。随访销售代表来到门店时,店员是很熟悉地打招呼,还是满脸疑惑地问你“哪个厂家的”,或者索性以为只是顾客来买东西?

“闻诊”发现的问题一般都不是独立问题,而是和其他问题关联在一起。总部客情不好,一定是业务合作不良,业务合作不良的原因却又不是能“闻”出来的,门店亦然。 

沟通直击要点

问:这个环节要开口讲话,找到关键人把自己的疑惑提出来,直击要点。但要注意提问的技巧,不要笼统,一定要是针对性的具体问题。

比如问连锁商采人员“为什么我们的产品最近动销一直徘徊不前?”就不是一个高明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需要我们自己回答,倒不如问“我们的产品都放在不显眼的地方,是否可以调整到首层陈列?”沟通一定是谈论自己了解到的影响产品动销的原因。在门店要与店员沟通这些问题:“门店有意愿销售我们的产品吗?知道我们的产品特点吗?”

这个环节,我们的问题基本归结在两点:一是意愿问题,也就是“愿不愿意”,门店是否有动力主动销售我们的产品?怎么让门店有动力销售?给激励还是给压力,需要结合自身和连锁的情况确定。二是能力问题,也就是“会不会”,药店愿意销售我们的产品,但是在销售过程中缺乏知识储备、缺乏技巧,解决这个问题,唯有培训。

数据印证判断

切:数据分析,通过一定时间段的各种数据发现一些问题。首先是纯销数据、月均销售、销售趋势、销量分部,仔细分析这些数据,可以印证其他判断方法得到的一些结论。例如走访门店时看到陈列比较好的门店,销售数据一般也不错。

数据分析还要关注销售结构问题,一个月的销量是由大部分门店动销产生,还是个别几家门店在支撑?销量分布平均,就要考虑怎样全面提升?一家或几家独大,就要考虑销售好的门店有哪些经验,能否在其他门店推广复制?

纯销数据之外,还要关心门店的产品库存情况。是不是所有门店都有货?有货的门店是不是只有几盒货?这些问题怎么解决?是业务员去拉单,还是跟连锁谈铺货?

四诊合参,可以把影响连锁销量的主要因素都列出来,下一步就是对症下药,匹配现有资源开药方,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最后考虑如何“服药”,所以药方一定要开得合理,连锁一定要能够接受,不妨多沟通、调整几次,最终得到一个连锁认可、结合销售团队实际情况、方便落地执行的方案,踏实去做,一定可以突破瓶颈,让销量再上新台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