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承包制不能一包了之

发布时间:2018-11-30 17:14:58作者:董继业来源:医药经济报

修正百亿级企业,仁和、葵花几十亿级的企业,都是控销模式成功的典型。这些企业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采用了底价承包模式。事实上,承包制是效率最高的薪酬激励模式。

在控销领域,大家都在搞承包制,但是大部分并不理想,做得好点的过亿,做得差点的只有几千万元。是什么原因呢?产品?看看修正、葵花、仁和的产品目录,大部分都是普药产品,也没什么特别好的产品。

是品牌吗?品牌的因素肯定有,但这几年也有不是品牌的产品做得不错,比如吉林吉春,比如这两年刚起来的天劲、百利等,都不是品牌。品牌毕竟是少数,也有很多不是品牌的企业悄悄地做到几个亿、十几个亿的业绩。

那是什么原因呢?笔者认为是管理。有管理的承包制就成了龙,没有管理的承包制还是条虫。很多销售管理者都有一个观念:“大家都是底价承包了,还怎么管理呢?”承包制只是薪酬分配的一种形式,并不代表“承包了,就可以不归企业管理了”。

另外,很多承包人都有兼职现象,都在做好几家产品,厂家必须想办法让承包人把时间、精力、人、资金投入到我们的产品上,要把他纳入你的管理中。

别以为修正、仁和的管理很松散,实际上这些企业管理要求很严格,它们都有明确的目标管理和计划管理,重点产品、次重点产品的销量,按年度、按季度、按月都有明确要求。计划精确到每个人,一年做哪些活动?省区有几次大活动?地区多少次活动?县区有多少次活动?而且目标不仅仅是一个任务数字,还包括市场开发目标,要新开发多少客户?客户目标,要培养多少VIP客户?培训目标,要进行多少场培训?业务员培训多少场?客户培训多少场?等等。正是因为这些企业的管理得力,承包制才显示了巨大的作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