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基药目录再谈临床价值 中药现代化寻技术突破

发布时间:2018-11-30 16:42:01来源:医药经济报

过去30年,即使是小分子化合物,众多产品的研究和开发也是来自天然产物或天然产物衍生出来的化合物,从1981-2014年,与天然产物结构(中药活性成分)相关的化学药物超过730种,占据化学药物的60%。

有专家指出,天然产物当中只有单纯产物才能按照现代化学药物的思路进行开发,如紫杉醇在抗癌领域已经拥有非常明确的地位。不过,国内很多天然产物仍然是以复方中药的形式,尤其在主成分之外常常拥有稀有成分,而恰恰部分中药的一些稀有成分存在显著功效。

然而,中药材植物的天然活性分子含量低,难以分离提取,且结构复杂难以化学合成,以抗疟疾药青蒿素、抗癌药紫杉醇、抗艾滋病毒药蔓生素、止痛药萨尔维诺林等为代表。正因如此,在含量极低的情况下怎样从复方多组分中分离出更多的物质无疑需要创新技术突破。

南京工业大学药学院教授何冰芳表示,合成生物学是本世纪发展起来的崭新交叉学科,通过“模块化”和“适配性”方法将代谢产物或其前体的生物合成过程从植物转移至微生物中, 发酵生产中药的活性成分,有助于更高效地利用传统中药进行创新转化和产品开发。

“把一些相关的植物代谢途径加入微生物当中,让微生物来进行生产正在得到产业的关注。” 何冰芳进一步介绍,把青蒿素在植物黄花蒿中的合成代谢放入人工酵母中,产量可以提升到初始的100万倍,达到25g/L;紫杉醇通过微生物技术,在大肠杆菌工程菌中合成紫杉醇前体(紫珊烯),产量可以达到1g/L,这是初始的15000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