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QRM不是 真空应用概念

发布时间:2018-11-30 16:41:33作者:编译 陈昕朦来源:医药经济报

上期,笔者从ICH Q9看质量风险管理(QRM)问题(详见8月27日本版),事实上,QRM不是真空的应用概念,相反,它是一个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提供最大价值的学科,从产品设计和开发、制造过程、设备和设施,到提供对产品生产的监督、与产品和流程相关的变更等整个生命周期,QRM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ICH Q8/Q11:管理与设计 

ICH Q8中,在药物开发方面概述了基于设计质量原则(QbD)进行药品和生物制品开发。这一概念最初由 Joseph Juran在其1992年出版的书中做介绍,产品和服务质量设计新步骤(QbD),正如在ICH Q8所描述的,这个概念被许多人认为将药物开发带入了新阶段。

在传统的药物开发模型中,根据先前存在的化学和药理学知识确定候选分子,扩大规模以确保制造过程能满足预期的需求。在很多时候,制造商或经销商、监管机构几乎不了解产品的作用机制,以及制造工艺是否会对临床效果产生影响。结果就是,生产过程发生变化就被认为会对产品质量产生严重影响,因此造成制造商不愿意采用新的制造技术,并不再做出持续改进的努力。而QbD开发模型的重点是理解产品在患者中产生的临床效果,制造过程对产品质量的影响。质量风险管理在 QbD开发模型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改善了生产过程中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使得制造工艺能够持续达到规范。

将QbD原则应用于药物开发的第一步,是确定质量目标产品概况 (QTPP),也就是产品的总体质量特征,以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性、功效和可用性。可以从 QTPP和初步开发研究中创建产品属性列表。通过QRM原则,进一步对产品属性进行分类,以识别对患者至关重要的属性和非关键质量属性。而这种区别,可以通过集中应用资源(例如毒理学研究、临床前研究)获取重要知识。

与ICH Q8相比,ICH Q11的创新点在于围绕科学知识和QRM如何促进药物开发领域的预期结果进行讨论,并将注意力转向QRM在产品和工艺开发中的一些应用,包括:评估生产过程;认识CQAs 和CPPs;确定可能对 CQAs产生影响的材料属性(如原材料、试剂等);下游处理如何影响影响上游操作;控制策略和相关监测的定义及持续改进的方法。

ICH Q10:QRM的启动器 

ICH Q10,将 QbD、 QRM和GMP 概念结合到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之中。ICH Q10的目标是:体现产品价值,包括对产品质量以及是否合标进行审核;建立并维持一种控制状态;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水平,促进持续改进。

为实现上述目标,ICH Q10描述了如何在各个生命周期阶段采用四个主要质量体系要素(过程绩效和产品质量监控、 CAPA、变更管理和管理评审)。并相当重视管理责任,包括质量体系的最终责任及其有效性。

产品生命周期始于药物开发,这是ICH Q8中详细讨论的主题。在技术转让之后,产品以商业规模制造销售,产品将大部分处在这个周期。生命周期的最后阶段是产品停产,可以因为任何原因而发生(例如专利保护期满或新产品更替)。质量风险管理、知识管理和四个主要质量体系要素,促进了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方面。

作为质量体系的推动者,QRM是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推动质量体系的引擎,它将信息转化为知识,促进识别改进产品和相关过程的良机,从而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正如本文所讨论的,如果没有适当使用现代cGMP概念,包括设计质量、药品质量体系和有效的批准变更管理,就无法完全实现QRM。

(信息来源:Pharmaceutical Online)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