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变数!抗高血压药零售端增长率或下滑

发布时间:2018-11-29 17:26:41作者:特约撰稿 蔡德山来源:医药经济报

变数!抗高血压药零售端增长率或下滑


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中国药品市场规模将增至1.76万亿元,受政策因素影响,国内医药市场的预测值也充满变数。随着国家药品带量集采试点工作即将全面铺开,第一批带量采购清单已公布,涉及33个一致性评价品种已近800亿元规模。其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抗高血压药苯磺酸氨氯地平、氯沙坦钾片、厄贝沙坦、厄贝沙坦氢氯噻嗪、赖诺普利、卡托普利、福辛普利钠和马来酸依那普利8个品种占据了17.55%。

在处方外流的市场规模将突破1300亿元的形势下,其增量将主要由零售药店、第三方终端等承接。国内多个城市有关处方外流的政策性文件的出台,给零售药店带来了红利。


[刚需与变数]


抗高血压药刚需升温

据报道,全球高血压人群已突破10亿人,到2025年这个数字可能会增加到15.6亿人,意味着地球上每4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高血压患者。2017年美国心脏病协会和美国心脏病学会联合发布新版高血压指南,将高血压定义为血压超130/80mmHg之后,进一步引起了国人的重视。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生活习惯改变等导致慢病患者人数不断增多,高血压在各种慢性疾病中患病率居首。随着我国对慢性病管理的重视,健康知识科普率不断提升,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我国抗高血压药物市场表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

市场充满变数

在国内实行慢病门诊转向社区、国家增加医保定点药店和鼓励处方外流的大方向下,国内重点城市公立样本医院抗高血压药物市场增长进一步放缓,激励了药店相关品种市场的活力。

据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十三五”期间,医保控费、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药占比限制、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新政陆续实施,间接推动了医疗机构处方外配进程。部分区域积极探索医院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和药店零售信息共享,开展了门诊特病、慢病定点药店医保结算流程,直接推动患者向零售药店涌动。

据米内网数据,2017年国内22城市药店抗高血压药物零售额达47.82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5.21%,增幅为近五年最高。

在国家药品带量集采试点工作即将全面铺开后,4个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和7个省会城市广州、深圳、沈阳、大连、西安、成都、厦门参加此次带量采购试点,在药品价格下调的形势下,消费者将流向公立医疗机构,预测2018年四季度开始,抗高血压药零售市场增长率或将出现下滑。


[重点品种]


目前,抗高血压处方药市场已形成三大梯队:第一梯队为钙通道阻滞剂(CCB)、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第二梯队为复方降压药、β受体阻滞剂;第三梯队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利尿剂等。

国产CCB抢滩药店市场 

钙通道阻滞剂可以扩张动脉平滑肌,降低外周阻力,而对静脉平滑肌作用甚小,用于高血压、冠心病和心律失常。据米内网数据,2017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包括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终端市场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剂用药金额为55.12亿元,如加上药店零售终端可达到百亿元的规模。

分析2017年国内22城市药店抗高血压TOP3药物,CCB类药物氨氯地平用药金额为7.55亿元、硝苯地平为6.01亿元、左氨氯地平4.55亿元,三个药物占据抗高血压药药店市场38%的份额,已形成CCB三足鼎立的局面。   

进入国内市场的钙通道阻滞剂生产厂家有近180家,竞争较为激烈。在国产药抢滩的形势下,2017国内22城市药店零售市场国产CCB品牌占据53.06%,外资CCB品牌占据46.94%。

氨氯地平药店零售市场TOP3厂商中,辉瑞的络活喜占据51.53%,华润赛科的压氏达占据7.55%,扬子江上海海尼的兰迪占据7.53%。

硝苯地平药店零售市场TOP3厂商中,拜耳的拜新同占63.04%,青岛黄海的伲福达占13.56%,上海现代的欣然占3.86%。

左氨氯地平药店零售厂商中,施慧达药业集团的施慧达占67.11%,石药欧意的玄宁占11.93%,江西施美的施美力健占8.70%。

ARB本土企业开始发力

2017年,进入药店零售市场的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有7个单方制剂和8个复方制剂。据米内网数据,2017年国内22城市药店ARB类药品零售额为15.84亿元,同比增长5.38%。原研药占63.85%,国内仿制药仍处于发力阶段。

其中,缬沙坦单方零售额为3.96亿元,占抗高血压药店零售市场的8.27%。缬沙坦TOP5厂商中,诺华占62.69%,湖南千金湘江占9.66%,常州四药占6.27%,华润赛科占4.33%,海南皇隆占3.92%。缬沙坦专利到期后,2017年原研药仍占据国内89%的市场。

此外,缬沙坦氨氯地平、缬沙坦氢氯噻嗪、沙库巴曲缬沙坦片3个缬沙坦复方制剂药店零售金额为1.8亿元,占ARB类零售额的11.36%,同比上一年增长了20%。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品种是氯沙坦钾。该药临床应用多年,其特点是适合老年人或肾功能较弱的高血压病人,也是高尿酸血症的高血压患者的首选药物。2017年药店零售市场氯沙坦钾单方零售额为1.57亿元,默沙东的原研药科素亚占据86.17%,国产药中扬子江四川海蓉的缓宁占据9.88%,成都恒瑞的得立坦占据1.63%。

经典老药老骥伏枥

降血压药主要作用于中枢抗肾上腺素能、外周抗肾上腺素能、小动脉平滑肌,此外还有抗高血压利尿复方制剂,属于降压市场的老品种。据米内网数据,2017年国内22城市药店降血压药零售额2.4亿元,其增长率由2014年的-4.77增长到现在的2.80%。TOP5品种是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吲达帕胺、米诺地尔、复方利血平和多沙唑嗪,占据了这个亚类的93.73%。居首位的是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2017年国内22城市药店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零售额为1.29亿元,从2014年增长率-6.44增长到现在的1.71%。

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是华润双鹤的独家品种,即20世纪90年代红极一时的北京降压0号。在CCB、ARB、ACEI类洋品牌药物的竞逐下,北京降压0号医院份额逐年下滑,但是在药店仍有一定的市场。


TIM图片20181129173132.jpg

TIM图片20181129173157.jpg

TIM图片2018112917321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