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德国药店全貌

发布时间:2018-11-29 15:56:15作者:李轩(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来源:医药经济报

数据显示,德国药店在结构、功能、人员配备等方面与我国差异较大


德国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国,是当代欧洲的地理中心、经济中心和政治中心。欧盟各国的人口数量、历史、地理、经济以及卫生政策等因素,都可能影响到药店密度在欧洲的排序。

截止2017年年底,德国共有药品零售连锁企业3247家,下辖门店4512家,单体药店11,989家,药店总数为19,748家。药店密度约为24家/10万人,低于欧盟平均水平(约为31家/10万人)。德国共有药剂师64,379人,在药店注册的药剂师为51,098人,占总数的79.4%。过去10多年来,虽然消费价格在不断上涨,但药品价格却持续下降。德国药品增值税税率为19%,与一般商品同等税率。2017年德国法定医疗保险(Statutory Health Insurance, SHI)支出共计为2305.6亿欧元,其中药品费用为336.6亿欧元(14.6%)。2017年德国药店销售收入为490.4亿欧元,其中药品销售收入为441.7亿欧元(90.1%),处方药销售收入为393.6亿欧元(80.3%)。

从德国药房基本情况数据可以看出,其在功能、结构、人员配备等方面与我国药店有很大的不同。期望通过德国药房的情况介绍,对我国药店未来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药店总数有何变化?

2008年德药店数达历史峰值,2017年底药店总数为近30年最低点


2008年德国药店的数量为21,602家,达到历史峰值,但自2009年起药店数量开始下降。截止2017年年底,药店数量为19,748家,是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最低点。原因在于医疗保健制度的不断改革以及单体药店之间的激烈竞争。由图2可见,虽然药店总数在不断减少,但连锁企业与连锁药店的数量却持续增加。

除受到经济发展水平影响之外,联邦各州药店的数量分布还取决于各州的居民数量、人口结构和实际面积。截止2017年年底,人口最多的北莱茵-威斯特伐伦州药店数量最多,共有4210家;面积最大的巴伐利亚州药店数量为3179家,居第二位。德国药店密度约为24家/10万人,城市与地区的居民数量、面积以及人口结构不同,其药店密度也有很大差异。目前,德国药店的数量与分布不会影响综合药学服务的供给(此处的药店是指依据《德国药房法》第2条规定的具有营业执照的药店)。


欧盟各成员国药店数量和密度有何差异?

西班牙、法国、德国药店数量位居前三位,希腊、塞浦路斯、马耳他与保加利亚药店密度最高

  

截止2017年年底,欧盟28个成员国中药店数量位居前三位的依次是:西班牙22,046家、法国21,403家、德国19,748家;而药店密度前三位的是:希腊约为87家/10万人、塞浦路斯约为55家/10万人、马耳他与保加利亚约为51家/10万人,而欧盟平均水平约为31家/10万人。


德国药剂师数量及分布有何特点?

药剂师数量持续缓慢增长,有79.4%的药剂师在药店工作

  

近几年,德国药剂师的数量一直在缓慢增长。截止2017年年底,德国共有药剂师64,379人,绝大多数在药店工作(79.4%),但药剂师也供职于制药行业、医院药房、大学和政府机构等部门。截止2017年年底,德国药店的工作人员数量增长到157,248人,其中约三分之一是许可的(执业)药剂师,约三分之二的是制药技术助理(Pharmaceutical Technical Assistants, PTA)或医药商业人员(Pharmaceutical Commercial Employees, PCE)。


德国药品零售如何定价?

过去10多年来,消费价格不断上涨,但药品价格持续下降

  

药品价格指数(Pharmaceutical Price Index,PPI)反映了SHI支付的药品平均价格(含增值税)的变化情况。从图8可见,过去10多年来,虽然消费价格在不断上涨,但药品价格却持续下降。在德国,处方药的销售价格和药店的固定费用需依据《药品价格条例》的具体规定来确定。为减轻医疗保险基金的财政负担,德国对制造商与药店的处方药降价标准与比例,以及被保险人的自付比例都做了立法规定。

欧盟28个成员国的药品增值税税率差别很大。由图9可见,克罗地亚、瑞典对非处方药及丹麦对所有药品加征25%的增值税,并与一般商品同等税率;而马耳他则免征药品增值税。德国药品增值税税率为19%,也与一般商品同等税率。除马耳他外,部分国家对特定的药品免增值税,如瑞典的处方药,爱尔兰的口服药品以及英国NHS体系覆盖的药品。


德国药店药品销量如何?

药品销售收入占药店销售收入的九成,处方药销售占总收入的八成。创新药销量占比极低,但呈上升趋势


2017年德国SHI支出共计为2305.6亿欧元,其中近一半为支付医院(32.2%)与医生(不包括牙医)的费用(16.3%),而药品费用为336.6亿欧元(14.6%)。2017年SHI支出中的药品费用在各环节的分布情况为:药品生产(含原料药)220.1亿欧元(65.3%)、药品批发11.1亿欧元(3.3%)、增值税53.7亿欧元(16.0%)以及药店51.7亿欧元(15.4%)。

2017年德国药店销售收入为490.4亿欧元,药品销售收入为441.7亿欧元(90.1%),其中处方药销售收入为393.6亿欧元(80.3%)。由表2可见,近年来,价格在100欧元及以下的处方药销量占约90%,而销售收入却只占约40%,并呈下降趋势;价格在1500欧元以上的创新药销量虽只占约0.5%,但销售收入却占约30%,呈上升趋势。


QQ图片2018112915555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