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创新:不全照搬,也不求全责备

发布时间:2018-11-29 15:47:36来源:医药经济报

本报记者 郑莹莹


不久前,科技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医药健康服务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提到要通过科技创新丰富中医药健康服务产品种类,拓宽服务领域,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与水平。

但中药创新如何做?此前,在“中医中药科技创新与临床应用院长论坛”上,业内专家提出了一些建议。

创新焦虑

有业内人士提到,中医药的创新其实存在一定的焦虑。“不可否认,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和西方医药的冲击,中医药理论和技术方法的传承、发扬面临不少困难。”

这点,从药品审评的数据上可以看出端倪。《2017年度药品审评报告》显示,2017年共批准上市药品 394个(以药品批准文号计),其中化学药品369个,中药民族药(以下简称“中药”)2个,生物制品23个;国产药品中化学新药28个,中药新药1个,生物制品10个,化学仿制药238个,中药仿制药1个。中药品种弥足珍贵。

对于创新之困难,澳门科技大学校长兼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良认为主要是中医药尤其复杂的体系。“其理论抽象,缺乏现代科学意义的实证数据;具有不精确性;病因病理互为因果;诊断方法单一、主观,缺乏客观性及标准化治病因地、因时、因人制宜,这是中医之长,却又缺乏恒定性,中药及复方化学成分多样,作用机理不明确,为研究设计带来困难;疗效判定缺乏统一标准及客观指标;辅助诊断设备及实验医学研究方法缺乏。”

此前发布的《中药经典名方复方制剂简化注册审批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被业内誉为中药创新改革的首个配套文件。目前创新多集中在经典名方的领域,但在刘良看来,中医药研究开发和应用潜力巨大,但需集成具有强大解析能力的多学科高新技术,开展多学科结合的创新及合作研究,进而建立适合其自身学科特点的研究方法与标准,才能取得跨越式发展。

前沿技术配合

那么,高科技该如何融入中医药?有专家提出,要做到不惯性抵抗,不全部照搬,也不求全责备。并对于药质量研究和创新药物研发提出技术应用思考。

比如,中药活性相关基因条码鉴定技术作为重点研究贵重中药材的分子鉴定技术,以药材的药效和生物活性为导向,既能鉴定药材的真伪,又能评价药材优劣,可以为中药材分子鉴定建立新方法。

中药破壁饮片的内涵实质是传统粉末饮片的现代创新发展,其技术优势在采用气流粉碎技术,防止二次污染和对热敏成分的破坏。该技术可以做到质量均一可控,剂量准确保证临床疗效;药效成分利用率高,减少用量,节约资源;应用便捷多样化,可全成分服用;安全有保障。

而在行业看来,从中药中分离活性成分研发创新药物,价值巨大。中药活性成分快速分离与鉴定技术,可对中药活性成分(特别是含量极低活性成分)进行高效率分离和结构鉴定, 发现具发展潜力的药物分子,解决药材及生物样本中痕量物质难以检测的技术难题。

此外,还有专家提到了中药活性成分表面质谱分析与定位技术、糖/肽组学分析技术、脂组学分析技术、蛋白质组学分析技术、中药新药纳米载药技术等,指出这些技术在发现新的疾病诊断标志物和研发分子靶向创新药物等方面可以有所作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