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做项目没费用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11-29 15:41:22作者:刘峻来源:医药经济报

只要是讲医院营销项目方面的课程,就一定会有学员问笔者:“刘老师,您讲得都很好,但是我们做项目没有费用怎么办?”笔者的回答都是:“没办法。”


找到费用来源


一开始,笔者很耐心地解释项目费用的来源。企业应该在营销费用中预留一部分“准入费用”。不管这个费用是在总部还是在区域,是在大客户部、市场部还是销售部,都不重要,但必须留出来。道理很简单,以前过桥不收钱,现在桥变成危桥了,要修好才能通过,是不是该准备过桥费?

市场部的学术推广费用要转为项目费用。现在是什么年头了?都被限量、停药了,还在开一轮轮的产品推广会议,给医生灌输所谓用药观念?还在维护临床专家,让他们巡回讲产品?产品上辅助用药、重点监控榜单了,哪个专家出来帮厂家讲话?就是讲也没用。医药代表都见不到医生了,还在印产品单页?医生都被医保扣钱了,还在教代表超适应症推广和异议处理?

把以前用来带金的费用拿来做项目。有人说,“没费用,医生就没动力了。”问题是,就算医生有动力,医院、医保能让医生像过去那样开药吗?至于不带金,如何寻找医生处方动力,还是可以探讨的。

企业还可以把大区、省区、地办的费用中转出来做项目。又有人说:“那没多少啊……”有多少是多少,可以当杠杆用嘛,至少是对一线销售转型的“行动”支持,不能只给“精神”支持。

每一次笔者给建议,总会有人说,这个不行,那个不可能,后来笔者就失去耐心了:“那你们就不要再抱怨限量、停药、限制处方、二次议价这些问题了。除了做项目,我也没有其他办法。”


激发医院需求


也有人说:“医院没有需求怎么办?”首先,有没有医院“有需求”?先找到他们的需求,做起来。其次,医院的需求是在会议和沟通中挖掘、激发出来的。让院长参加一些会议活动,把其他医院的发展案例介绍给院长,都可能引发医院的需求。如果所有医院都有明确和强烈的需求,这些需求早就有人提供解决方案,也不需要药企做项目了。

医院项目营销过四关:

第一关是费用关,没有费用出处都是空谈。

第二关是需求关,要发现客户的需求,发现未经满足、未被发现的潜在需求。

第三关是方法关,这反而是最容易的。无论是设计项目的方法,满足客户需求的方法,还是实施项目和调整方案的方法。

第四关是协调关。项目可能涉及不同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得到上级领导的支持,不同公司的难度不一样。

还要斩六将:

第一将:什么都没做就说“这个不行、那个不可能”,这是特别典型的负能量。

第二将,等万事俱备,等东风。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在2017年哈佛毕业演讲时说:“没有人从一开始就知道如何做,想法并不会在最初就完全成型。只有当你工作时才变得逐渐清晰,你只需要做的就是开始。”

第三将:怕麻烦。转型、新模式能不麻烦吗?走老路、走下坡路倒是不麻烦。

第四将:想直接套用案例,通过案例否定方法。案例是用来说明思路方法的,别人的案例行不行得通跟你没关系,你只要想别人案例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有什么可以借鉴的。

第五将:尝试一下,没达成目标,就不再尝试。没有什么方法能轻松、一步解决问题,而是要不断调整方法,变换角度,反复尝试。

第六将:找到一把螺丝刀,再看什么都是螺丝。项目是可以复制的,但不要简单复制,根据客户的需求做到多样化。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