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仿制药刀逼原研药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11-29 15:36:43作者:山东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原研药最近日子不太好过。集中采购、临床使用政策纷纷瞄准原研药。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实施意见》特别要求,将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的仿制药纳入与原研药可相互替代药品目录,在说明书、标签中予以标注,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便于医务人员和患者选择使用。

各地招标办陆续开始了对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的挂网采购工作。当年享受“单独定价”“单独标的”的原研药,在不到三四年的时间里,隐约感到了一丝刀锋抹过的凉意逼近。

前不久,网上流出一则《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关于推进优先使用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工作的公告》显示:“我院将在药品采购中优先选用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同时建议临床医师在开具医嘱时优先使用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此外,一大批畅销专利药专利即将过期,仿制药正虎视眈眈,原研药未来之路该怎么走?

认清定位

原研药基本都经过严格临床试验的大考,具有较强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这是衡量药品是否安全的母核。

据丁香园刊发的《生物等效与临床等效一致吗?》相关材料显示,“仿制药与原研药相比,临床疗效受多种因素影响,仅药代动力学参数相似,并不能保证临床等效。医患均认为,与原研药相比,仿制药虽然生物等效,但临床疗效可能存在差异”。

因此,即使原研药专利过期,仿制药要实现与原研药质量完全一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原研药完全可以在现有药物基础上,再度创新升级。

以价换量

在我国,“原研药”主要是指过了专利保护期的进口药,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最终目标就是,以相对高质量的仿制药替换原研药,从而在充分竞争的背景下,倒逼原研药主动降价。

因此,原研药不能高高在上,应该放下身段,以价换量。从实际院线一线销售来看,哪怕是原研药与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价格一致,原研药受临床与患者的青睐程度还是要略强于仿制药。

求同存异

有观点认为:“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物跟原研药没有差别,不能歧视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包括医保。原研药报多少,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就报多少。”笔者认为,药品是否具有完整和充分的安全性,是否处方工艺合理、质量稳定才是“没有差别”的重要衡量标准,市场需不需要、患者埋不埋单才是“没有差别”的基础。

笔者建议,在目前的过渡阶段,有关方面可对原研药与仿制药采取“求同存异”的政策标准,允许两者通过组织谈判形成“同一个医保支付标准”,但从鼓励市场交易的角度,允许原研药在医院销售价方面与仿制药有一定价差(最高不得超过15%~20%),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单纯采取“价低者中标”的采购方式极可能将原研药驱逐出市场,极可能造成市场交易真实信息失灵,而构建一个市场创新、合理竞争并呈现百花齐放的生态环境,才是相对理想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