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产抗流感病毒一类新药进入临床

发布时间:2018-11-29 15:34:01来源:医药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 李蕴明) 众生药业近日发布公告称,与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钟南山院士团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涉及项目为众生药业与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一类创新药物ZSP1273与ZSP1603。

目前,国内抗流感病毒药主要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包括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阿比多尔和金刚乙胺等药物。市场分析认为,考虑到流感的频发性以及患者基数巨大,创新的流感药物有望获得很长的生存期和很高的销售额。

ZSP1273是具有明确作用机制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流感病毒RNA聚合酶抑制剂,用于预防和治疗甲型流感及人禽流感的一类创新药。据介绍,合作目的是为快速优质地开展ZSP1273的临床研究,以及进行ZSP1273与ZSP1603后续临床上有价值的吸入制剂品种开发。业内分析认为,由于ZSP1273与其他流感病毒RNA聚合酶抑制剂的作用靶点有所不同,国内企业仍可把握目前的机遇期,加码推动创新药在国内的上市。

众生药业以创新药研发项目出资发起设立创新研发控股子公司。由于创新研发控股子公司独立运作,专注于相应领域的创新药研发工作,不会影响公司其他在研项目的开发进度,不会与公司其他在研项目产生同类竞争关系;同时有利于吸引战略投资,共担研发投资风险,为研发项目拓展融资平台创造条件,并积极推进创新药研发项目进程。

据披露,钟南山作为ZSP1273项目Ⅱ/Ⅲ期临床试验的总项目负责人(PI),负责主导ZSP1273的临床研究工作。同时钟南山从临床需求出发,提出并主导ZSP1273和ZSP1603吸入制剂的开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