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莫让“阴凉药品”不“阴凉”

发布时间:2018-11-29 15:28:26作者:朱凌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笔者检查发现,有药品经营门店晚班后将阴凉区空调全部关闭,一些农村卫生室药房也是晚间人走机停,似乎无人工作的时间阴凉药品就可以不受环境温度的影响。

药品储存有冷藏、阴凉和常温三方面规范要求,“阴凉药品”是指储存温度控制在20℃以下的一类药物。显然,相关法规对阴凉药品存放温度有明确的上限规定,如果超出限定范围,药物的性状、成分等理化性质即药效稳定性必然会出现波动变化,不仅影响药品应有的疗效,甚至可能产生毒副反应。据介绍,头孢曲松等药物在超过规定温度的环境中存放久了会出现颜色变黄的降效变化;尼群地平、异烟肼等药物,在20℃以上保存会产生光热降解产物,其毒性对身体有直接伤害;青霉素会生成一些有害物质,更易致患者发生过敏反应。还有一些膏药、栓剂,温度长时间超限会导致软化、变形。

因此,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卫生单位对阴凉药品存放不能掉以轻心。而不让阴凉药品在忽冷忽热的环境中受折腾,就需要药品经营企业严格守规,切实执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及相应规定。

首先,企业经营者必须抛开“只顾眼前、能省则省”的短识思想,要将落实药品存储温控责任纳入日常规范管理的重要内容。既然经营场所按规范要求做到了阴凉药品专区设置或专柜陈列,在执行规范上就应当落地。应该安排责任心强、细致认真的员工专门负责温湿度调节监测工作,保证温控设施全天候运行,并做到及时调节、及时记录。为有效强化员工的岗位责任意识,企业要制定激励约束办法进行动态管理,确保此环节工作任务能够不折不扣完成。

同时,还需要医疗机构药房时时对标,坚持落实药房规范化建设要求与相关规定。当前,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尤其是农村卫生室药房通过持续推进规范化药房创建活动,推动硬件设施建设迈上了新台阶。村卫生室负责人应对阴凉类特殊药品的质量安全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保障措施,而不是将眼光一味地盯在耗电多、支出大的运营费用上。毕竟农村群众对村医最熟悉、最信任,离不开家门口的这种方便与安心。如果因为外在存储环境让药效打了折扣,甚至不安全,对他们的身体、情感都将产生很大影响或伤害。所以,在涉及群众用药安全上,卫生室从业人员不能有丝毫的含糊与懈怠,特别要将做好阴凉药品温湿度调控工作视为一种责任和使命,置于医疗救治工作同等重要的地位。即便存在成本加大的运行压力,也要通过挖潜增效来补救,争取政府财政支持来解决。

此外,药品监管部门也应尽职尽责,加大监管帮促力度。既要通过专题培训与现场督导,反复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对药品储存条件的严格要求,切实帮助经营企业和医疗卫生单位按规范要求加强阴凉设施建设并保证正常运行,又不能放松现场监督检查。要多采取飞检、突查形式,检查温控设施使用情况,对不按规定执行、弄虚作假的,在督促整改的同时予以处罚;若多次被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厉制裁,确保阴凉药品存储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