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英国:华法林禁与非处方药咪康唑口腔凝胶联用

发布时间:2018-11-29 15:21:56作者:MHRA官网来源:医药经济报

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发布警示信息,服用华法林的患者禁用非处方药咪康唑口腔凝胶。如确需给服用华法林的患者处方咪康唑口腔凝胶,应密切监测,遇到任何出血迹象,应停止使用咪康唑口腔凝胶并立即就医。

在英国,咪康唑口腔凝胶被推荐作为儿童(4个月以上)和成人局部或轻度口腔念珠菌感染(鹅口疮)的一线治疗。目前英国上市销售的咪康唑口腔凝胶有两种产品:一种是达克宁口腔凝胶,为处方药;另一种是2%达克宁口腔凝胶无糖型,该产品为非处方药,可以从药店购买。华法林是一种口服抗凝剂,被广泛用于预防血栓栓塞事件。日剂量取决于个体情况,接受治疗的患者需定期监测凝血指标。

2016年,MHRA收到了一份关于预防死亡风险的报告,这是由一名参与患者脑出血死亡调查人员提交的,报告对咪康唑口腔凝胶与华法林之间的相互作用风险以及医务人员可能对这两种药物相互作用缺乏认识提出了担忧。根据这份报告,MHRA开始审查关于这两种药物相互作用的相关数据。截止2016年6月,MHRA共收到25份黄卡报告,累计多达175个病例可能与咪康唑和华法林的药物相互作用有关。报告的最常见事件是INR增加(135例)、挫伤(23例)、血尿(19例),其中包括3例死亡病例。

因此,为了尽量减少患者潜在用药风险,MHRA建议禁止华法林与非处方药咪康唑口腔凝胶联合使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