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妆之路为何艰难

发布时间:2018-11-29 15:19:11作者:陈春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前几天笔者参加了一个论坛,讨论的主题是药店的药妆之路为什么不成功。多位嘉宾讲到了政策因素、消费者因素、供应商因素等,认为药妆之路不成功主要是客观原因和外部因素所导致。笔者在发言时,对这几个外部因素逐一进行了分析。

药妆为什么不温不火

1.政策因素  诚然,全国大部分省市都规定了药店不能摆放除了器械、保健食品以外的非药商品,药妆无疑是首当其冲的,但这并没有阻碍零售药店进行非药销售。笔者在多个省市看到很多药店把原来的店铺一分为二,一部分用于销售药品,另一部分申请新的营业执照,销售非药品。为了让消费者更加便捷购物,有些药店还在中间专设一个特别通道。

2.消费者因素  粗略分析一下药店的客群,确实是老年人占据大多数,年轻人来药店的人数不多,频次也不高。年轻人是药妆消费的主力人群,如果他们都不来药店,药妆看来确实是没有太大的市场。但看看美国、欧洲的药店,药妆与个人护理品几乎是所有药店的标配,年轻人前来购买的热情高涨。中国近邻日本,药妆商品更是琳琅满目,除了本国年轻人愿意去药房购买,中国的年轻人也很愿意。在中国台湾、香港地区同样如此。这就说明年轻人具有旺盛的药妆需求,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比如屈臣氏,在香港地区有药和妆的组合,来到内地后没有售药,但只用“妆”这一个品类,就俘获了万千年轻人的心。

3.供应商因素  药店端普遍反映,供应商不多,原有的供应商也纷纷撤离药店市场,总结起来,就是供应商不重视药店市场。事实果真如此吗?

十多年前,薇姿、雅漾、理肤泉等品牌进入内地市场的首选渠道就是药店,经过多年的教育、培养、投入,药店经营者们始终还没让药妆市场做到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和日、欧美那样火爆的程度,从笔者从业经验来看,在一定程度上,是药店伤了药妆供应商的心,而并非所有的供应商都不重视药店渠道。

多审视自身原因

由此可见,被药店经常提及并挂在嘴边的因素,并非药妆不成功的主要原因。药妆不成功,不能一味责怪外部因素,还要从零售药店自己身上多检讨。

1.药店不够重视  由于内地的药店市场整体竞争相比超市、便利店、面包房等不算特别激烈,加上还有很多进入壁垒,所以零售药店的日子还是比较好过的。看看那些平价药房,一般都能做到40%的毛利率和5%以上的净利率,既然售药就能赚钱,何必舍本求末去做药妆?在没人敢吃螃蟹的时代,螃蟹再好吃、营养再丰富,都缺少吸引力。

2.缺乏药妆人才  药店作为一个业态,具有很强的封闭性,其他行业的人才要进来并不是那么容易,很多药妆商采、营销人才望而生畏。即使有个别人才从屈臣氏、万宁、薇姿等药妆专业公司来到药店行业,基本上没做多久就因水土不服而打退堂鼓。

3.不能忘记“药”字  这是最重要的一点,药店从来不能忘记“药”字。药店属于第三产业服务业,并非搬砖头的卖药仓库,提供健康商品和服务才是药店的真正价值。便利店忘记了自己是“杂货店”而开始提供面包、餐饮、咖啡,成就了7-11和全家等成功企业;咖啡店忘记了自己是卖“咖啡”而开始提供轻食、文化用品、休闲场所,成就了星巴克、Costa等咖啡巨头。药妆与药店具有天生的融合性,能够给消费者带来皮肤的健康和美丽,在国外也验证了这一模式成功的可能性。

我们唯有改变营业员只会推荐高毛利率药品和保健产品,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商品和购物体验,才能将药店这一业态转型成业内想要实现的目标。

药妆在药店不成功的真正原因并非外因而在内因。笔者所带领的团队也是医药零售界的一员,作为先行者,已经在尝试吃螃蟹了,也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合的勇敢者加入药妆体系的打造队伍中来。只有当更多的参与者加入,市场才能够培育得更加广阔和成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