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材何时止跌?

发布时间:2018-11-29 14:56:51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自2012年多数药材进入下滑通道,近六年来价格下跌趋势愈演愈烈。尽管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上半年药材市场出现一波“小牛市”行情,但短暂繁华后,2018年下跌行情继续上演。

俗话说,药材市场在围绕“涨三年,落三年,不涨不落又三年”周期性地循环着。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药材市场放开以来,迄今药市已经历了三次大的周期变化。每次涨价周期都出现不少历史天价的药材,而高价过后就会经历漫长的低迷行情。远的不说,笔者就最近一轮涨价周期作以解析,探寻本轮药材价格波动的规律。

2009-2011年:药材全线上涨

本轮涨价周期开始于2009年,多数药材进入上升通道。

例如,桔梗2009年上半年价格为13元(安徽产,统)(每千克,下同)左右,2010年9月便高升至88元。虽然2011年开始桔梗价格回落,但依然在70元以上运行半年多。2012年桔梗价格继续下滑,统货价格跌至40元左右,并进入下滑通道,2015年跌至17~18元,低价持续到2016年春季。如果按照药市涨落大周期计算,2010-2012年是桔梗高价的三年,2013-2015年是跌价的三年,2016-2018年是不涨不落的三年,2019-2021年新一轮涨价周期则会到来。然而,这一规律则被打乱,2016年下半年桔梗提前涨价,到年底统货价格涨至30~32元。虽然2017年桔梗价格稍有回落,但依然在25~28元上下运行一年多。桔梗价格的上涨也点燃了药农种植积极性,导致近两年新货压力增大,冲击价格掉头回走。本来2019年桔梗应该进入新一轮涨价周期,由于短期内生产得到恢复,涨价周期因此延长。

2012-2018年:回调后重回升势

2009-2011年三年内涨价药材,在进入2012年后都出现不同幅度下滑,经过几年的低价调整,在受灾减产等利好中又重拾升势,且有的药材涨幅较大。

可以说,在2009-2011年期间涨价的品种,经过几年价格回调后,近几年价格都有不同幅度的回升。虽然多数药材价格没有达到2009-2011年间的高价,但涨幅也不小,足以刺激药农种植积极性,况且有少数品种超过了前次高价。尽管这些药材在2018年又都有不同幅度的下滑,但种植面积并未真正调减下来,库存又在累计积压,未来两年内回升空间难以预测。

结语<<<

回顾2009-2018年药市走过的10年行情,涨价的药材几乎没有停步,可见药市并不是完全按照“涨三年,落三年,不涨不落又三年”大周期运行,在掉价期间也有不少涨价药材,而且涨势较猛。

然而,要注意的是,近年在土地流转政策推动下,有不少大户选择了药材种植,而近几年不少地方政府把种植药材作为扶贫项目,对种植户大力扶持,免费供种或给予资金补助,中药材种植热风不减。

另外,近两年国家对原药材或饮片进行”飞检“已成常态化,重金属、硫磺、农残、渗出物、灰分超标,有效含量低、形状不符等,使得很多药材过不了质量坎。因质量问题,近两年上百家饮片厂被吊销GMP证书,上千家药企停业整顿。

在药市“飞检”的同时,环保治理在全国各行各业展开。随着环保督查力度的加大,大批药企因环保问题被勒令停产整顿,甚至面临停产倒闭。

由此可见,今后1-2年内药市仍将面临生产过剩、药市“飞检”、环保治理等挑战。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多数药材价格仍有继续下行的可能。当然,不排除少数因自然灾害减产的药材价格上涨。

TIM图片2018112815321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