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看好利福平后市的四个理由

发布时间:2018-11-29 14:56:09作者:张伦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利福喷汀等新一代抗结核药物的用药金额增长速度超过老药利福平,挤占了利福平的部分市场份额。但笔者认为,今后利福平市场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前景看好。

一是需求旺盛

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约有500万获得性结核病患者,其中传染性肺结核患者200余万人,每年新增113万新结核病患者,每年因结核病死亡者数目达到25万人。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数据,我国耐多药结核病新发病例约占全球总量的1/4,其中仅约3%的新病例被诊断和报告,仅2%得到规范治疗。因此,耐多药结核病防控一直是我国面临的最严峻的公共卫生挑战之一。

过去十年,中国肺结核发病数和死亡数整体呈下降趋势,但整体发病数近来首次出现上升。根据全国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每月发布的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数据加总发现,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发生肺结核病例94万余人,其中死亡近两千人。鉴于全球感染结核病的人数众多,当今结核病仍未有效控制,今后在世界范围内对利福平等抗结核药物的需求将十分巨大。

二是地位重要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病,治疗时间较长,需要长时间服药,一般为6~9个月。治疗药物大多以口服剂型(如片剂、胶囊等)为主,口服制剂约占95%左右。

目前市场上利福平绝大多数为片剂和胶囊剂型,口服吸收效果良好,服用方便,受到市场欢迎。此外,利福平在我国市场上售价较为低廉,0.15g×100粒(胶囊)/盒的利福平市场售价约为每盒20~28元人民币,每粒约为0.20~0.28元人民币。

三是发现新用途

新用途如:利福平可以治疗麻风病、心内膜炎、耐药性伤寒、呼吸道感染、顽固性鼠伤寒沙门菌感染、致病性大肠杆菌性胃肠炎及腹泻、菌痢、克隆病、李司忒菌感染、婴儿革兰阴性杆菌败血症、布氏杆菌病、军团病、厌氧菌感染等。这些新用途的扩展也将使利福平市场应用不断扩大。

四是复合制剂助力

单一的抗结核药难以取得理想的治疗效果,近年来,临床已趋向于将多种抗结核药物联合使用,制成复合制剂。其代表性药物为卫非宁(rifimin,利福平-异烟肼)和卫非特(rifater,利福平-异烟肼-吡嗪酰胺),这2个产品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由美国马乐道尔(Marion Merrell dow)公司率先开发并在欧洲及东南亚上市,1994年经FDA批准在美国上市销售。由于其抗菌谱广,可延缓耐药产生,对多种病原微生物均有抗菌活性,因此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是较为理想的抗结核药物。

目前我国已有多家企业的利福平异烟肼片剂及胶囊上市,但受学术推广、用药习惯和价格因素等影响,复方抗结核药物总体市场增长力还不强,现在尚处于市场发展阶段。

此后又开发出多种复合制剂,这些制剂中均含有利福平成分。据有关人士对利福平固定剂量复合制剂的潜在全球市场前景进行评估后发现,四药联合的固定剂量复合制剂(包括利福平150mg、异烟肼75mg、吡嗪酰胺400mg和乙胺丁醇275mg)潜在市场前景约为3.05亿片。

可以预见,今后抗结核复合制剂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而利福平以其独特的特点成为多种抗结核复合药物制剂的主要成分之一,今后这方面的用量也会不断增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