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鼓励股票回购利好上市连锁

发布时间:2018-11-29 14:55:18作者:华创证券来源:医药经济报

[背景]

近日,证监会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其中“上市公司股价低于其每股净资产,或者20个交易日内股价跌幅累计达到30%的,可以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进行股份回购”及“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后申请再融资,融资规模不超过最近12个月股份回购总金额10倍的,本次再融资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日距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不受融资间隔期的限制,审核中对此类再融资申请予以优先支持”明确鼓励上市公司对超跌的股票回购股份以维护市值,并配合回购措施,适度放宽再融资政策。医药零售企业有望借助政策红利,加快再融资步伐。

[分析]

医药零售企业的外源资金以可转债及再融资为主要来源。以4家上市连锁企业最近的一次直接融资时间看,益丰药房2016年7月再融资,一心堂2017年12月再融资,老百姓2017年11月再融资,大参林2017年7月IPO。4家企业中,3家企业受到18个月再融资间隔的限制。若3家药房采取回购措施,再融资间隔有望缩短。以1.0亿~1.5亿元回购金额计算,预计可带动10亿~15亿元的再融资资金,为药房自建门店及外延并购提供资金。

此前增值税降税于2018年5月1日正式实施,药房普遍增值税率从17%下降到16%。从进项税角度考虑,预计此次增值税下降对药房的净利润有0.5%左右的销售规模释放。考虑到上游工业价格调整平均在1年左右,此次利好有望在2019年体现,带来增量利润。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