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小心诊所抄药店后路

发布时间:2018-11-29 14:54:02作者:郑佩来源:医药经济报

诊所和药店业务侧重点不同,历来相安无事,和谐共生。诊所负责看病,以输液和处方药品(包药)为主,货架上没几个口服品种,主要品种就是所谓的“三素一汤”。药店以经营OTC、慢病常用药、保健品和各种消字号、械字号产品为主。偶尔有连锁药店来个坐堂中医主要开中药方子,药店代煎中药,等于干了点中医馆的活儿,与中医诊所有业务竞争。

前段时间,北京允许便利店销售OTC产品,药店惊出一身冷汗。11月7日,辽宁政策又来了,辽宁省卫健委下发《关于在全省推行卫生计生行政审批“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明确指出“允许营利性医疗机构开展药品、器械等医疗相关的经营活动,医疗活动场所与其他经营活动场所应当分离”。准许营利性医疗机构开展药品经营活动,就意味着目前大部分社会办的诊所、民营医院都可以开药店了。

诊所比药店有优势

便利店卖OTC药品,那是外行杀入,不足挂齿。可是放开诊所开药店,诊所可是内行,抄药店后路轻车熟路。从业务层面上讲,诊所开药店比普通药店有优势:

1.诊疗技术比药店专业。药店多年来片面追求客单价,主要靠店员推广高毛产品,店员大多数不是学医、学药的,知识储备以厂家市场部培训的药理知识为主,对病理知识基本上一片空白。

2.用药指导比药店专业。在大医院,患者和专家主任的交流真的是“排队两小时,对话两分钟”,患者对疾病和用药的知情需求未能得到满足。而诊所大夫大多能耐心和患者沟通病情。如果诊所大夫能把病讲透,把药介绍清楚,再鼓励几句,这可比药店多送几个鸡蛋强太多了。

3.患者康复比药店专业。很多慢病患者购药渠道主要在药店,但是对慢病而言,单独吃药并不能解决问题,高血压、糖尿病、肝炎、风湿疼痛等患者更需要在饮食调整、康复锻炼等方面得到专业化建议,基层诊所大夫可能首诊因为技术设备原因不能做,但在慢病康复过程中可以大展身手。

辽宁成重要医改省

最关键的是,与便利店卖OTC品种相比,诊所开药店有尚方宝剑。10月10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在第一批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具体事项提到:“允许营利性医疗机构开展药品、器械等医疗相关的经营活动,医疗活动场所与其他经营活动场所应当分离”。辽宁省卫健委只是率先让国家文件精神在辽宁省落地。

笔者发现,最近如“基药不占药占比”“诊所可以开药店”等引爆行业话题的政策都来自辽宁省,辽宁已经成为继福建之后又一重要医药改革省份,其政策值得行业和企业关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