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饮片大品种集约化或成趋势

发布时间:2018-11-29 14:28:36作者:本报记者 郑莹莹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黑龙江省发现6家中药企业6个批次的中药饮片品种性状不合格。同时,甘肃省定西市药监局根据省局《关于印发2018年第三季度中药饮片重点监管品种名单的通知》,印发2018年第三季度中药饮片重点监管品种名单,制川乌、乌鞘蛇、小通草、白矾等33种中药饮片被列入其中。该局要求相关部门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加大对名单所列品种的监督抽验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中药饮片质量监管。

对中药饮片行业加强质量监管是今年监管的重点之一,由此也在倒逼中药饮片企业关注饮片源头,即中药材种植、产地初加工和饮片炮制、全程可追溯等问题,通过规范种植、加工市场,控制原料源头,保障中药饮片质量。

此前,在第六届中药材基地共建联盟共享交流大会上,香雪制药董事长王永辉指出,中药企业的中药材60%来源于种植基地,中药企业大品牌的格局已经形成。

面对质量控制带来的成本提升,一家中药饮片企业要覆盖全部中药品种,难度较大。在大品牌格局下,中药饮片企业大品种是否有可能集约化生产,也成为行业最近讨论的议题之一。

监管趋严

小企业淘汰

中药饮片质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在精准扶贫等政策的影响下,中药材种植成为扶贫的方式之一,但一些地方盲目引种,不规范种植,导致药效成分不合格,这一问题在近两年表现得更为明显;有的地方过分使用化肥和农药,导致重金属超标,造成合格的中药材难以获得。同时,中药市场的需求在增加,中医馆的成立、中药饮片在医院不纳入零加成等,也让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市场进一步扩容。有数据显示,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2018年上半年我国中医类医疗机构诊疗就诊量增加2000万人次,住院入院增加122万人次。

随着中医药消费市场不断扩容,消费升级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同时,市场监督手段在不断提高,检查密度和效益提升。8月31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要求严厉查处中药饮片违法违规行为、流通使用环节违法违规行为、非法生产经营中药饮片行为,加快完善符合中药饮片特点的技术管理体系。同时,各省市也在加大飞检力度。

中药材天地网发布的《2018年中药材行业前三季度蓝皮书》提到,在强监管形势下,规模化药企的人力、技术、市场、渠道等基础较好,应对监管与变化的能力强,小企业则因先天不足而屡屡暴露一些问题,经营困难。近3年已有超过200家小企业因无法达到监管要求被淘汰,部分企业无法适应变化主动注销。

“大品牌+客户需求”品种

组合产销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魏建和认为,中药饮片的原材料中药材产地种植加工问题严峻,中药材全过程可追溯成为共识,成为推进企业持续提高质量和品牌建设的重要抓手。

在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的组织下,以“中药材无硫加工、无黄曲霉毒素、无公害以及全程可追溯”为核心的“三无一全”基地也在逐渐搭建中。盛实百草、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山西振东、保和堂(焦作)制药有限公司、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被授予“三无一全”基地企业证书。

值得注意的是,这20家企业并非公司旗下经营的所有品种都列入基地名单,更多是企业的重点品种,如盛实百草是人参、远志、酸枣仁和五味子;文山苗乡三七股份有限公司则是三七;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是西红花和丹参;保和堂(焦作)制药有限公司是山药和地黄。

这些产品均被各自企业定位为公司的核心品牌产品。“最初建设‘三无一全’基地,是行业希望把共享这个概念用到药材和中药饮片领域,让好的客户和产品联合起来。”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唐琳说。

以保和堂聚焦四大怀药为例,在强调共建共享产品质量的趋势下,一个中药饮片企业靠几个核心产品做大也是有可能的。保和堂主要针对核心产品延伸产业链,全国市场做精做深。

企业发展路径其实和市场需求端息息相关。尽管中药企业可以利用核心产品做大做深,但在现阶段,在以医院为主要销售市场的需求端来看,目前企业依旧选择“核心产品+客户需要”品种这一发展模式。

唐琳认为:“现阶段,医院是中药饮片销售的大头,医院中药饮片需求有七八百种,而供应商不会少于七八家。在这种情况下,中药饮片企业如果自身的品种不够多,就很难进入市场。所以企业既要有核心品种,还要有其他满足客户需要的配套品种。”

重点品种

集约化是方向

尽管目前中药饮片企业发展模式变化并不明显,但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大永认为,中药饮片大品种集约化生产、经营是今后的趋势,只是目前中药饮片企业之间无法进行中药饮片交易,造成了一定的壁垒。

唐琳认同这一方向,但认为目前尚未走到这一阶段。“单纯从医院市场来看,肯定是应对的中药饮片供应商越少越好,企业发展到最后,始终要考虑产业链延伸的问题。对中药饮片企业而言,产业链延伸就是要对药材质量控制全面配套到位。”

在唐琳看来,中药饮片企业之间不能互相交易这一政策规定,并没有特别大的障碍,大品种集约化生产经营可以通过建立商业公司实现。

目前,中药饮片也有商业公司在配送,为医院做服务和支撑,但这些企业都没有完善的品质控制能力,所以专业的中药饮片企业可考虑做大品种中药饮片的集成商。“我们希望通过自家公司的质量控制能力,对前端企业产品做集成,将产品做到全过程质量可追溯,以满足医院的要求,并做好对医院的服务。”

无独有偶,中国中药在2018年的半年报中提到,为了构建药材原料的保障体系,公司成立了2家药材仓储交易公司,不仅收录自家产品,还收录其他企业的产品。该平台将对外开放,一方面满足企业自身需求,另一方面保证在各医院饮片招标中有竞争优势,迅速拓展医院销售,扩大经营规模,力争成为药材交易规格等级的标准制定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