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物警戒体系面临哪些考验?

发布时间:2018-11-29 14:28:08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CMO/CDMO成为产业焦点

药物警戒体系面临哪些考验?


随着MAH试点期延长、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全速抢跑及新一轮兼并重组结构调整方兴未艾,一个场景开始频繁出现在企业决策层议程上:集团内部产品生产转移、企业整体搬迁(生产场地搬迁和车间异地搬迁)、过评仿制药多点委托生产、创新药持有人上市后的委托生产等让CMO/CDMO成为新的焦点。

先看赛道,截至11月中旬,CDE承办的一致性评价申请号543个,涉及品种196个,通过(含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规108个,涉及品种59个。过评仿药逐月增加,CMO将在国内加速开跑。另一赛道上,创新药企如百济神州与勃林格殷格翰就BGB-A317注射液达成合同生产协议,随后又与再鼎医药就用于治疗自身免疫病的新兴单抗提供工艺优化及生产服务开展合作;目前歌礼制药上市的丙肝药物达诺瑞韦的生产就委托给了合全药业。CDMO具备定制研发和生产能力,能提供从临床前研究到商业化生产的一体化服务,成为创新型企业的战略选择。无论是过评仿制药,还是创新药,合同委托将越来越多。

委托诉求全面提升

从过评品种数看,瑞舒伐他汀钙片、头孢呋辛酯片、厄贝沙坦片、苯磺酸氨氯地平片、蒙脱石散、盐酸二甲双胍片等8个品种过评企业达3家。也就是说,药品招采中不再选用未过评品种,那么“3+1”供全国,如二甲双胍片生产企业数114家、阿莫西林胶囊申报企业数17家,生产企业145家,头孢氨苄胶囊申报企业数5家,生产企业237家,如何解决产能资源问题?

近日,在中山举行的2018生物医药CDMO/CMO高峰论坛上,中山康天晟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袁军表示:“这意味着很多企业的产能会闲下来,不过没关系,他们可转做过评企业的CMO平台,承接过评品种的多点委托生产。”

此外,国家联采试点按下开始键,一品供全国,以价换量也会带来多地委托生产的现实诉求。记者注意到,现在药企研发管线丰富。按传统要求须自建生产线,成本高、风险大。若是爆款药尚且可行,若是竞争性产品,CDMO/CMO是不二选择,尤其像孤儿药。华北制药等传统大产能企业已开始全面承接代工业务。丽珠集团也将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等14个品规药品委托给金鸿药业生产,复星集团内部产品转移,美洛昔康片由上海朝晖药业生产。

普米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晓林深有感触:“CMO很重要。每个公司需要花很多资金建厂,花很多成本去维持工厂,如果企业本身没有那么多药可以进临床上市销售,其费用是非常高的。”他的公司是做生物药的轻资产公司,“我们接下来的生产将全部仰仗CDMO/CMO。”

事实上,这种业务结构重塑,大大增强了新药创制的持续性。如深圳微芯采取集团持有的方式,微芯生物负责研发,为完成上市后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便成立了微芯药业,通过集团持有来提升产业集中度和集团内分工化。奇星药业是全国第一个通过批准整体搬迁成为持有人的,厂区搬迁老厂的75个品种就会面临生产难题,通过持有人制度保证产品生产,直接节约建厂成本5亿元。

药物警戒体系临考

CMO/CDMO方兴未艾,也会带来新考题:如受托生产的药品处方、生产工艺及质量标准与委托方的一致性;受托方的生产质量管理,若产品共线,风险评估及清洁验证如何解决;工艺验证批次产品的存储等都将面临考验。

“此外,多地药品监督如何划分责任;如何持续考察上市后药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药品流通环节可能碰到的问题尚未发现,代工生产合法化、规范化促使CMO业务快速上升,也需面对新问题。”有专家提醒业界。

值得重视的是,前述专家称,很多上市品种开展药物警戒的意识还非常薄弱。据统计,全国懂药物警戒的专业人士非常有限,专业人才奇缺。“MAH制度可为创新药委托CMO平台生产,但如到上市时才与工厂对接,成功率几乎为零,企业要及早与生产企业磨合。”珠海丽珠单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其威指出,“选择CMO是一个商业化考虑。很多企业产品线处在爆发状态,确实遇到了产能瓶颈,非常纠结。考虑时间的紧迫性及成本因素,企业也会考虑委托生产。我认为委托生产的核心就是确保质量。我发现CMO公司的人员流动大,这导致外包质量下降,这是CMO公司要注意的。”

更重要的是,如何解决MAH自行销售的诉求?目前,试点省份已允许具备经营能力和条件的企业自行或委托销售药品,如深圳微芯模式。深圳澳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李晋认为:“小的CMO或初创CMO可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服务,二是技术。大的CMO公司业务量大,服务难以做到精细,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我认为委托过程中产生的知识产权要引起重视。”他指出,在重视、构建科学完善的药物警戒体系的前提下,委托方和受托方如何寻求质量与价格的平衡点是关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