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提高药物可及性药企有探索空间

发布时间:2018-11-29 12:33:55作者:本报记者 裘炯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14种谈判药物降价是药品定价从属于支付职能的体现


《关于做好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品医保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调整的通知》对14种(前期曾参与国家谈判)抗癌药的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再次进行下调。本月初,北京首批8种抗癌药平均降幅4.5%,第二批6种抗癌药将于近日调价,预计降幅在3%~8%之间。

对此,中山大学医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陶立波表示:“尽管此次降价并不明显,但这14种抗肿瘤药品临床疗效明确,在降低患者负担的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给厂商以价换量的空间。”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肿瘤临床大会(CSCO)上,记者也采访到一些行业专家与企业人士,就肿瘤药物降价和医保支付问题进行了探讨。

百济神州中国区总经理兼公司总裁吴晓滨博士认为:“降价是大趋势,预测未来一段时间,这个幅度也不会小。”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文指出,这次降价是药品定价从属于支付职能的又一次具体体现。


支付职能引导药价制定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我国的医疗服务价格处于扭曲状态,不能反映真实医疗成本以及成本上涨。在此基础上,医疗服务的管理者调整医疗服务供给,导致医疗服务行为扭曲。比如,“零差率”政策的初衷是降低“药占比”,但扭曲的医疗服务行为是不去控制药品费用的不合理增长,而是通过增加检查和化验来降低“药占比”。

对此,陈文认为:“药品价格和收费的制定职能应从属于支付职能,最终以支付来决定价格调整,而不是收费职能决定支付职能和药品价格,这个关系要厘清。”

他认为,最近由国家医保局主导药品谈判和降价体现了医疗保险基金新的定位,医保药品谈判是医保经办机构作为代表参保人的“团购者”,发挥专业化管理优势,与药品提供者通过协商谈判,合理确定医保支付标准的过程,即“用有限的钱买到性价比最高的药”。

本次药品降价有针对性地选择了14种疗效确切、临床必需、安全可靠,但价格不菲的抗肿瘤药物,通过谈判的方式来达成双方接受认可的价格及医疗保险用药的方案,是医保新定位又一次尝试性的具体操作。

默沙东中国总裁罗万里向记者表示:“越来越多的制药企业将价格与销量之间这种平衡看作是一种机会,愿意以此提高药物的市场可及性。这不仅仅是一个降价的问题,也是一个药物经济学的问题。我们评估一个药品的价值时,会将患者临床获益和治疗价值以及经济水平作出统一。”

对此,陈文进一步指出:“实际上,降价和谈判会将新的价值引导传递给药品的生产者和提供者。对于制药企业而言,医保关注的不仅仅是临床价值,还有经济因素。在社会经济能力能承受的情况下,药品才能够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的保障范围,因此药企的研发和企业产品上市定价的思路也需要及时切换。”


企业还有更多探索空间


记者了解到,随着“省级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工作推进”“下调14种前两批国家谈判抗癌药的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推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医保目录内抗癌药集中采购”等一系列政策在地方下沉,全国抗肿瘤药物降价成为大势所趋。

8月以来,已有安徽、山西、宁夏、新疆、山东、湖北、江西、四川、广东9个省份发布开展国家谈判药品降价的通知。截至8月底,共有14个省份掀起了药品降价潮,涉及上千个药品。

不过,有统计显示,在经过医保报销之后,肿瘤患者接受诊断、治疗的平均总自付金额仍高达14万元,若是接受靶向治疗,平均总花费约为22万元;分别为家庭可支配收入的1.75倍、2.7倍。

这意味着,中国癌症患者的诊疗费用依然远超家庭支付能力,有关降价趋势会持续一段时间。对于企业而言,在平衡患者价值和企业利润之间,需要一个更加智慧的解决方案。

对此,百济神州首席商务官边欣告诉记者:“以价带量趋势是好的,能够为中国庞大的肿瘤患者人群谋福利。因此,外企和很多国内创新型企业都在迈出合理价格策略的第一步。当然,企业也会因为自身产品的特点作出科学的定价策略。以百济为例,我们最初的宗旨就是做优质且可负担的抗肿瘤药物,我们也会考虑产品研发、生产方面的高标准和高投入,根据区域政策评估可行性的利润空间。”她同时指出,但要实现药物的可及可负担,并非降价一个因素可以实现,对于中国广大的基层市场而言,更需要努力提升的是医疗服务的可及性,提升基层医生的肿瘤诊断水平和转诊水平,从而提升这些市场的用药水平。

作为目前最前沿的抗肿瘤治疗药物PD-1研发和生产“国家队”的一员,针对进口PD-1实施的低价策略,吴晓滨表示:“其实外企药物降价也可以看成是中国创新药物在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上取得的成果在市场上的反应,低价策略不仅仅基于政策引导,也是一种求生欲和倒逼。因此,更要鼓励国内企业进一步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和水平,在提高患者可支付性方面发挥国家队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14种抗癌药均为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的品种,12种是2017年谈判降价后纳入目录的,其余2种是2015年国家药品价格谈判的药品。其中,9月1日8个药品,平均价格降幅达到4.5%。这一调整随即在地方落地,如9月16日,北京首批8种抗癌药降价到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