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API进口成本上升 印下游药企压力大

发布时间:2018-11-28 18:16:30作者:Laxmi Yadav来源:医药经济报

API进口成本上升 印下游药企压力大


据印度医药行业研究人士分析,最近几个月来,随着原油价格上涨,以及卢比大幅贬值,原料药进口成本飙升了18%~20%,从而使众多下游制药公司面临更为不利的竞争环境。

进口API七成来自中国

9月份的原油价格是每桶78.89 美元,10月5日的原油价格呈现较大涨幅,每桶超过85美元;同时,卢比汇率对美元贬值也跌破了74。

自今年年初以来,印度卢比已暴跌逾13%。加之过去几个月里,由于中国原料药企业受到环保监管的停限产制约,API的生产经营成本大幅上升。这些因素叠加,导致印度制药业API进口承受的价格压力陡增。

另外,由于美国正在考虑减免那些尽量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的国家的关税,10月8日的原油价格降到每桶83.44 美元。

据美国《化学与工程报》今年2月份的报道,受中国京津冀地区实施大气污染治理影响,144家API生产企业错峰生产,很多API供应因此短缺,致使从中国进口的原料药价格上涨了30%~300%。

印度进口的API需求量大约70%来自于中国。2016-2017年度,印度制药企业从中国进口的大宗API原料药和中间体等价值达1820亿卢比(约合25亿美元);2017-2018年度的一年半中(至今年10月),API和中间体进口额达11450亿卢比(约合157亿美元),年均进口额增长了300%多。

API与原油价格同步变化

此外,由于大部分API生产使用无机或有机化学产品作为制药原料,原油价格的上涨也推动API价格的同步上涨。

例如,苯(Benzene)是一种用于制造药品的石油产品,而石化产品乙酰水杨酸(Acetylsalicylic acid)是生产各种非处方止痛药的关键成分,苯酚(Phenol)和异丙苯(Cumene)还是制备青霉素(Penicillin)和阿司匹林(aspirin)的前体物质的石化产品。青霉素是一种广泛使用的抗生素制剂,用于治疗诸如脊柱脑膜炎、肺炎、白喉和咽喉感染等多种疾病。

一家位于印度海得拉巴的西班牙API制药公司 Uquifa的执行董事萨拉赫(Saurabh Gurnurkar)指出,从石油中提炼出的溶剂构成了制药行业原料药生产所使用的一半以上的原材料。

印度IILM 大学副教授、API专家古如格拉姆·维迪莎·维亚(Gurugram Vidisha Vyas)分析道:“油价不断飙升和卢比大幅贬值,助推了从中国进口的API价格上涨了18%~20%。相较于非处方药使用的API价格涨幅,用于癌症、肝病和艾滋病毒治疗药物的特殊API价格上升更显著,因为在药品生产中用作粘合剂、填充剂和崩解剂的API成本相对较低。虽然政府下调了1.5%的消费税来降低燃料价格,但对进口成本的影响还是有限。若全球市场原油价格下降,对进口API成本的总体影响将会减弱,这对制药工业是有利的。”

据预测,全球API市场未来每年增长率约为6%,到2025年的市场规模将达2388亿美元。

印度制药企业协会主席罗伊乔杜里(Deepnath Roychowdhury)认为:“鉴于投入成本增加得愈来愈多,制药业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API和原油涨价已经引起了医药市场供应的短缺。”

编译/朱军生

来源/印度医药经济信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