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欧洲原研药市场遭蚕食

发布时间:2018-11-28 18:15:48作者:Arlene Weintraub来源:医药经济报

欧洲原研药市场遭蚕食


在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罗氏(Roche)制药部门主管Daniel O’Day称,欧洲市场生物类似药的竞争影响了两个重磅抗癌药赫赛汀(Herceptin)和美罗华(Rituxan)的销售,但公司仍然可以继续保持销售增长。

不过,在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师Ronny Gal看来,前景并不乐观。Gal指出,赫赛汀的生物类似药生产商Celltrion、三星Bioepis与安进(Amgen)虽然进入欧洲市场仅有约4个月,但已经获得了6%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在英国和德国,赫赛汀生物类似药的应用正不断扩大。“鉴于这是欧洲最大的两个市场,我们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生物类似药在欧洲市场将获得快速推动。”

原研药份额价格齐降

事实上,生物类似药的挑战才刚刚开始。在欧洲,罗氏的安维汀(Avastin)也将迎来生物类似药竞争,这3种抗癌药也终将在美国上演市场保卫战。

艾伯维(AbbVie)的类风湿性关节炎“重磅炸弹”修美乐(Humira),10月在欧洲市场迎来了4个生物类似药上市。此外,辉瑞(Pfizer)的恩利(Enbrel)与默沙东(Merck)的类克(Remicade),也在类风湿性关节炎市场中遭受生物类似药的激烈竞争。

事实上,从恩利和类克的生物类似药在欧洲市场被快速接受,可以大致看出修美乐的生物类似药在欧洲市场的前景。Gal表示,类克和恩利的生物类似药在欧洲攻下的市场份额已分别高达60%和40%,修美乐生物类似药明年第一季度的销售结果将可以看出它们在欧洲的接受度。

Gal指出,无论是原研药还是生物类似药,市场竞争带来的一个大风险是互相压价。在仅仅3年多时间里,类克的价格已经下跌了70%。自生物类似药上市以来两年左右的时间里,恩利的价格已经下跌了46%。

诺华(Novartis)旗下仿制药生产商山德士(Sandoz)的首席执行官 Richard Fran-cis表示:“显然,生物类似药的市场渗透还没有到极致,我们也看到了原研药企的反击,通常是在价格上,这为竞争格局带来了不确定性。”

美国生物类似药或爆发

在美国,Neupogen、Neulasta与Remicade的生物类似药的销售尚未火热。但Gal预计会发生变化,尤其是当这些药品的报销目录从目前的医疗保险(Medicare)中的补充性医疗保险(Part B)转为处方药计划(Part D)。

Gal指出,一些商业保险公司也正在采取措施将病人的可报销药品转为生物类似药,这可能会推动更高的市场接受度。例如,联合健康保险(UnitedHealthcare)最近禁止医疗保险优势计划(Medicare Advantage)中的新病人使用Remicade。10月初,该保险计划将Remicade的生物类似药Inflectra (辉瑞生产)和 Renflexis(默沙东生产)列入优先报销药品目录中。

“无论是从不断调整的政府政策,还是希望有所变化的药品付费者的角度看,生物类似药的应用将在2019年加速。”Gal预测。

与此同时,罗氏正严阵以待,其明年将在美国迎来生物类似药对自己3大畅销抗癌药的竞争。该公司首席执行官Severin Schwan预计,这对原研药物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不会出现欧洲那样生物类似药豪取60%~70%市场份额的情况。

编译/廖联明

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