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饮片上游加强管理 下游应用更从容

发布时间:2018-11-28 17:14:04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日前,国家药监局制定出台了《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将重点加大对中药饮片生产、流通、非法生产经营环节的整治力度和不合格中药饮片的查处力度。从《方案》中看出,相关部门将从中药饮片“上游管理”着手,让中药饮片保质保量为病人服务,值得赞赏。

目前,市场上中药饮片大概有这几种,一种是正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生产的中药饮片,一种是民间中医自种自采的传统中药饮片,还有一种则是通过不正规途径收购而来的中药饮片。当然,第一种中药饮片在整个中药饮片市场占主导地位,其余两种由于难把质量关,是相关部门必须严厉打击的对象。

从中医理论角度来说,中药饮片本身不需做到百分百绝对“干净”,比如,泥土、杂质等会有细微的残留。所以,《方案》中提出,要加快完善符合中药饮片特点的技术管理体系建设,分别从严格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准入标准、严格核定中药饮片炮制范围、推进全国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制定、修订GAP等。

对于中药饮片管理来说,应当把管理重点放在生产企业身上,一是严格执行GAP,二是规范合理定价,三是中规中矩销售,四是建立可追溯机制。当然,还应加强药农和零星药品收购等的管理,最好从零星药材收购人员到最终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都能建立可追溯的中药材原料收购数量信息,不给伪劣中药材销售提供可乘之机。

其实,中药饮片质量管理本质上也是一门比较复杂的课题。既有中医药诊疗行业的管理,也有药品经营行业的管理;既有药品生产企业、销售的管理,也有执法机构的管理;既有行业人员的管理,也有民众意识的管理。总之,将中药饮片质量问题处置指向“上游”是明智的做法,让“上面来的中药饮片都正规”的思维贯穿到每个人心中,民众便会勇于监督中药饮片“下游”人员,让其不敢、不能、不愿去购进有不合格嫌疑的中药饮片,从而让不合格中药饮片无藏身之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