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企业研发角逐以谋未来

发布时间:2018-11-28 17:13:04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紧迫,非常紧迫,非常非常紧迫”,用这样一组递进的修饰词来概括眼下中药行业之困局再贴切不过。8月最后一天,国家药监局发布的《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再把节奏加强:按集中整治方案,严查生产、流通环节,加大抽检频次。一系列制度的变革和政策的实施在短期内给医药行业带来了挑战,受政策限制的影响,整个中药行业正处于发展阵痛期,转型迫在眉睫。

近期,陆续发布的上市药企2018年半年报显示,除个别企业中药饮片、注射剂营收提升外,多家药企在该板块方面的业绩均出现下滑。步长制药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57.4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7%。为此,步长制药提出,将由销售型公司向科技型公司转换;由中成药向生物药、化药、互联网医药转换;并逐渐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换。

步长的战略调整也映射出整个中药行业亟待突围的心声。


加注研发竞赛


从业绩来看,近年中药企业营收和净利润增幅有限,扣非净利润甚至是轻微负增长。对上市公司来说,最可怕的并不是不赚钱,而是业绩增长乏力。

从策略看,不少中药企业为保持竞争力纷纷加入研发竞赛。以步长为例,其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等大品种今年上半年合计收入39亿元。受政策环境的影响,业绩增幅明显放缓。怎么办?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的话说,“创新将是未来企业发展的核动力。”

记者获悉,步长目前在研产品近230种,围绕心脑血管、妇科、糖尿病、恶性肿瘤、消化及呼吸系统等大病种领域加大新产品开发布局。今年上半年其研发投入约2.32亿元,同比增长48.57%。

“坦率讲,对中药企业来说,看得出他们对创新动真格了。不过,其在研产品多处于临床前研究或早期临床阶段,且竞争激烈,如山东丹红制药的全人源单抗进入临床阶段。该药为阿达木单抗注射液的生物类似药,去年全球销售额虽达184亿美元,但仿制药早已开始,信达生物、复宏汉霖、华兰基因纷纷布局。”国内某证券公司医药研究员傅馨雨坦言,这类产品要么在技术层面占优势,要么在竞争中有时间优势,如果哪头都占不到,压力可想而知。

除自身研发,步长制药也开始借外力,与美国瑞美德生物、上海衍绎生物合作布局PD-1/PD-L1市场。截至目前,共70多例PD-1/PD-L1项目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约30例已进入临床Ⅲ期。同样的思路,天士力目前在心脑血管、消化代谢、肿瘤免疫等领域已有约20个重磅产品,不同的是,天士力成功研发上市心脑血管领域的国家一类新药普佑克;昆药集团今年的半年报显示,其1类新药长效降糖药苏帕鲁肽、注射用KPCXM18等创新药最为亮眼。

傅馨雨分析道,“中药企业向生物药、化药领域延伸,谋的是未来,可开发新药项目周期长,如何寻找临床尚未满足的需求,再结合企业自身内外部资源立项至关重要。研发也不是为新而新,需要警惕的是,一味追热潮容易出现战略上的误判,而战线铺的过大不宜聚焦核心,形成协同。”


探索数字化营销


企业发展创新谋的是远方,但眼前的生存紧迫感则是他们面临的又一现实挑战。丽珠集团、昆药集团、中恒集团等药企的中药注射剂销量去年出现大幅下滑后,今年影响持续,2018年上半年丽珠集团的参芪扶正注射液营收同比下降34%;但也有企业中药注射剂销量却出现反弹。

神威药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振江此前表示,“公司的营销在逐步向互联网和数字化方向转型。”他介绍说,在不久的将来,传统门店将成为神威药业营销环节的体验终端。李振江思考的是,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将医生、连锁店会员以及消费者三方连接起来并打通,今后进行专业化知识培训和市场化再教育,而这也将是未来互联网营销的一个逻辑。

分析神威药业的转型,创新是“一条腿”,如神威药业与中国中医科学院、澳大利亚知名大学联合开发研制的新药塞络通胶囊正在一个典型例子。目前,塞络通胶囊Ⅲ期临床试验正在澳大利亚进行多中心临床研究。在李振江看来,“塞络通胶囊的研发代表着一种趋势,但企业创新还有一条腿在营销环节。”据悉,神威成立了互联网数字营销部门,通过互联网方式可将很多运输环节省去,从而降低企业库存周转率和运营成本,从而提高业务效率,开源节流,增加公司利润。

借营销突围的还有另一家老字号中药企业,广誉远发布今年实现营收6.55亿元,同比增长30.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83.35%。分析人士称,“研发有时间周期,中药企业一般成绩单不错的企业短期均得益于营销环节的创新。通过跨界融合、360度整合营销等新玩法,广誉远为中医药非遗文化开拓了一条创新发展道路。”广誉远推出“百家千店”工程,计划建设100家国医馆、1000家国药堂,并在波士顿、台北和北京三地设立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目前已取得阶段性研发成果,预计中医机器人将于今年年底上市。专家称,“从诊断到治疗,一旦都实现数字化、可视化,传统的中药营销模式就会全面触网,流量变现让顾客粘性更加年轻化。”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