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内全身鼻用复方制剂 待提速

发布时间:2018-11-28 17:12:18作者:金镛来源:医药经济报

由于空气污染日益加重,加之卫生习惯改变和遗传因素影响,过敏性鼻炎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世界范围内,过敏性鼻炎影响着10%~30%的人群,儿童达到40%,因此,鼻用制剂有着较好的市场发展潜力。


传统品种遭遇新疗法竞争


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商品名:内舒拿)2013年销售额达峰值17亿美元,使用专利在欧洲2012年期满、在美国2014年7月期满,欧美市场销售金额迅速下滑。

外用鼻用制剂甾体激素类品种市场份额最大,同时正面临着新的免疫疗法的竞争,如:ALK-Abello公司的Odactra和Grastek,以及过敏原接种疫苗技术进一步完善的竞争。

国内鼻用制剂市场迅速发展,但近三年增速放缓。全球全身鼻用制剂领先品牌品种主要为抗组胺类与减充血剂的复方制剂,国内全身鼻用复方制剂有待进一步加快发展。


地氯雷他定复方制剂国内暂未上市


默沙东从Sunovion制药公司(先前为Sepracor公司)获得许可研发组胺H1拮抗剂地氯雷他定(desloratadine),地氯雷他定为改良型氯雷他定。地氯雷他定片2001年2月在欧洲首次上市(商品名:Aerius),用于常年性变应性鼻炎,随后在欧盟批准用于持续性变应性鼻炎、间歇性变应性鼻炎。地氯雷他定糖浆已在美国上市,用于儿童季节性变应性鼻炎、常年性应变性鼻炎和慢性特发性荨麻疹。

2005年3-4月,地氯雷他定与伪麻黄碱的复方制剂获得美国FDA批准并上市,商品名为Clarinex-D。有两种规格,一种为每日使用一次,另一种为每日使用2次(商品名:Aerinaze)。此后,该复方制剂陆续在爱尔兰、荷兰、比利时、捷克共和国等国家获批上市。

国内暂无地氯雷他定与伪麻黄碱的复方制剂上市销售,但地氯雷他定片剂、胶囊剂、颗粒剂、糖浆剂四种剂型在国内22城市样本医院均有采购,2017年采购金额合计为3.68亿元,四种剂型金额占比分别为78.01%、13.29%、6.03%、2.67%。主要生产供应企业为扬子江药业集团广州海瑞药业有限公司(片剂)、海南普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片剂、颗粒剂)、合肥恩瑞特药业有限公司(胶囊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