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685基药目录进不进?

发布时间:2018-11-28 17:04:24作者:刘峻来源:医药经济报

8月30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会议宣布,基药目录将增至685种。2016-2017年间,很多人称:“基药制度导致基层缺医少药,成为分级诊疗的制肘。”于是,各地分级诊疗政策逐步放开基层的基药限制,可以用一定比例的非基药。各省的非基药比例一个比一个高,20%、30%、40%、浙江50%、广东不设限、北京打通目录……

随后,标题党就出来了,说:“基药制度即将崩解。”笔者曾在广东基药放开时撰文指出,使用基药的政策限制放松了,但控费大环境还在,基层医疗机构并不会降低非基药进入门槛。基本药物目录再调整,意味着所谓“基药制度瓦解”的说法被彻底打脸,国家在基层的用药政策还将是“优先使用基药”。


降价后如何推广


那么,药企头疼的问题来了:520目录没进,现在685目录要不要进?

进吧?要降多少?对城市等级医院市场会产生多大影响?值不值得?这些也是多年前大家就在思考的问题。新问题是:几年过去了,基层市场有什么大的变化?未来会不会有特别利好?还有,产品已经通过一致性评价,或即将通过一致性评价,要不要进基药?

不进吧?很多基药品种这几年在基层混得风生水起,这次再不进,会不会就没有未来了?城市等级医院控费严峻,很多主力品种被停、管、限、控,是否应该把注意力放在基层市场,寻求新的增长机会?

找到解决方法,还是要寻找问题背后的问题。分级诊疗背景下,国家为什么还要调整基药目录?其实,这就是国家基层版的GPO,目的还是为了降价。降价进入685目录后,能在基层有多大量?这仍然是表面问题,背后的根源问题是:降价后产品在基层该如何推广?

带量采购政策下,只要降了价,国家还是希望通过一些政策让医院和医生使用降价后的产品。但也不能完全指望国家政策,在营销方面,也要使用带金之外的营销模式推动医疗机构的用量。这个逻辑在685基药问题上也成立,因为问题的本质是一样的。


基层市场不乐观


基层医药市场的现状并不乐观,北上广深江浙厦这些发达城市基层市场,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红海”,竞争激烈但办法不多。二线、三线城市基层市场就尴尬了,潜力说大不大、说小不小;难度说大不大、说小不小。那么,广阔的农村基层市场呢?其实,只有部分基药在农村基层市场做得比较好,即使是总量很大的基层品种,也是两极分化严重,同样的市场体量,销量却是冰火两重天。

原因很简单:政策一样,潜力一样,产品一样,但做的人和方法不一样。所以,还是先把这几个问题想清楚:

1.产品降价到什么程度才进?(不是降不降的问题)

2.降价后还有多少学术营销费用的空间?

3.基于自己产品的特性和剩下的学术营销费用,在基层市场如何做?

有人问了:“产品进基药目录降价后,影响城市等级医院市场怎么办?”对此,笔者只有一句话:什么都想要,那是没法定战略的,因为这是战略不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