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光敏ADC 获1.5亿美元 C轮资助

发布时间:2018-11-28 17:01:25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美国生物技术公司Aspyrian日前宣布,获得日本电商Rakuten的1.5亿美元C轮资助,同时公司改名为Rakuten Aspyrian。

这家公司开发一种光敏抗体药物偶联物(antibody-drug conjugate,ADC),就是把一种叫做IRDye700DX(IR700)的染料连接到肿瘤特异抗体上,药物分布到肿瘤组织后再用近红外光照射诱导细胞凋亡。主打产品是与EGFR抗体西妥昔单抗偶联的ASP-1929,其头颈癌的Ⅱ期临床将在今年内揭晓。本轮融资是为了这个产品的Ⅲ期临床开发,到目前为止Aspyrian已募资2.4亿美元。

光敏ADC与传统ADC一样需要抗体靶向肿瘤细胞,区别在于光敏ADC弹头本身无细胞毒,需要经近红外光照射才能激活。ASP-1929是给药后一天照射肿瘤部位5分钟,如果还有残留肿瘤可以重复这个两步治疗循环。IR700吸收近红外线后导致免疫介导细胞死亡,肿瘤细胞死亡后会释放肿瘤抗原诱导免疫反应,也令肿瘤组织的血管结构发生改变、通透性剧增。这个现象叫做超EPR效应(SUPR),为与其它纳米递送药物组合提供可能。

利用肿瘤内部特殊环境如pH值较低、氧气浓度低、过氧化氢浓度高、部分酶活性较高、EPR效应等发明的靶向递送和靶向激活技术有很多,但多数还在临床开发阶段。这个技术不仅通过抗体靶向递送,而且只有局部照射的肿瘤区域内药物会被激活,可算作二维靶向药物。

这个技术虽然可以通过局部照射避免全身毒性,但也限制了药物对已转移肿瘤的疗效。当然,肿瘤细胞死亡诱导的免疫反应可能是全身性的,所以也不排除在转移晚期肿瘤的治疗可能。干扰血管结构也是一个肿瘤治疗策略,VEGF抗体贝伐单抗是史上最成功的抗癌药物之一,但血管结构怎么改变才效果最好现在还无定论。贝伐单抗设计上是阻止肿瘤组织血管生成(所谓饿死肿瘤),但后来有人发现低剂量贝伐可令肿瘤组织血管正常化,反而增加肿瘤养分供给、缓解缺氧和免疫抑制,所以SUPR现在还是个理论优势。

虽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这个技术确实有一定潜力,扩大到其它抗体、药物组合和激活方式,是值得一试的想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