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美阿片类药物生产商官司缠身

发布时间:2018-11-28 16:52:49作者:Angus Liu 编译 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几个月前,美国司法部(DOJ)对数百起指控制药公司和经销商的诉讼案件表示了支持,因为这些制药公司和经销商涉嫌对全美各地出现的滥用阿片类药物的现象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DOJ部长杰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采取另外一项措施:由DOJ自己发起一项重大诉讼。

根据白宫的一份会议记录,在近日的一次内阁会议上,特朗普要求塞申斯对那些发货量超出一定水平的阿片类药物生产商提出重大诉讼。

特朗普表示,希望司法部提起独立的联邦诉讼,而不是加入针对这些公司的现有诉讼。塞申斯也表示,DOJ正在通过各种不同的法律途径,来追踪那些导致阿片类药物滥用的公司。


企业涉嫌助推药物滥用


Purdue制药目前正在接受监管部门对其OxyContin的营销行为展开的调查。其表示,公司对阿片类药物危机有着同样的关切,并承诺,要与遭受这一公共健康危机影响的人共同努力,寻找到有意义的解决方案,以帮助遏制与过量使用阿片类药物有关的死亡现象上升的趋势。

与此同时,DOJ和美国缉毒局(DEA)联合公布了一项旨在打击滥用阿片类药物的新提案。这两家机构建议明年要将6种最常被滥用的阿片类药物的生产配额平均减少10%,分别是羟考酮、氢可酮、羟吗啡酮、氢吗啡酮、吗啡和芬太尼。

在这项新提案公布的前一周,DOJ原则上达成了一项协议,以解决联邦政府对Insys Therapeutics公司有关Subsys(芬太尼舌下喷雾剂)的销售行为所展开的调查。Insys Therapeutics公司将支付1.5亿美元,了结其所受到的指控——对Subsys开展了超适应症用药的营销,并且向开列Subsys处方的医生支付回扣。


美计划削减阿片类处方


今年4月,DOJ在提交了一份意向声明之后,决定参与由美国数百个城市和县提起的诉讼案的和解谈判。在这些跨区诉讼案中,原告指控阿片类药物生产商积极推销自己生产的药物,并称经销商没有对可疑订单进行适当的监测。

这些诉讼案件所针对的制药商包括Purdue Pharma、强生(Johnson & Johnson)、梯瓦(Teva)、艾尔建(Allergan)和Endo公司,以及美国三大药品经销商美源伯根(AmerisourceBergen)、卡地纳健康(Cardinal Health)和麦克森(McKesson)。不过,这些公司都否认了有关指控。

主持这些诉讼案审理工作的美国法官丹·波尔斯特(Dan Polster)一直在尽快推动案件的和解,但在今年3月份的一份文件中,波尔斯特表示,在有关各方认识到达成一项全球性解决方案面临各种障碍之后,这些努力已经陷入困境。

最近,纽约州成为发起诉讼的最新主体。在向纽约最高法院针对Purdue制药提起的诉状中,该州称,这家OxyContin生产商在其营销活动中有意歪曲阿片类药物的风险,并夸大这些药物的好处。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特朗普就将阿片类药物危机宣称为一场全国性的紧急卫生事件。今年3月,美国政府推出了旨在解决阿片类药物危机的一揽子新政策。该计划包括采用更严厉的执法手段来打击药品交易,以及在3年内将全美阿片类药物处方量削减1/3的想法。DOJ和DEA表示,其提出的新提案与这些目标是一致的。

编译/王迪

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