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回归医学“原点”

发布时间:2018-11-28 16:16:56作者:黄燕来源:医药经济报

回归医学“原点”


基本医疗服务由政府主导,具有公共产品属性:人人用得着(有效性),人人买得起(公益性),人人可得到(可及性)。而新医改的重大成果之一,就是维护了基本医疗服务这三大属性。比如在有效性方面,新医改提高医药产品质量标准(兼顾试验数据与临床数据)、调整医保药品目录、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药物经济学评价、加强药品质量抽检和飞检、鼓励企业产品创新、增加临床必需医药产品进口等。在公益性方面,新医改实行基本医药产品免费供应、提高医保报销比例、挤出医药产品价格水分等,措施包括:全面取消医院药品加成、医药产品集中带量采购或开展政府价格谈判、实行医药流通“两票制”或“一票制”、开展互联网+医药流通(购销+仓储+快递配送),以及开展分级医疗、规范医疗服务和收费等。在可及性方面,开展互联网+医药流通(购销+仓储+快递配送),此举是提高医药产品可及性的关键。新医改还努力解决短缺药品的可及性问题,包括对短缺药实行定点生产以及加大进口力度等。

新医改的重大成果还在于让医学回归原位,即医学=治病救人+人文关怀。医疗服务无论非营利性还是营利性,都必须既重疾病也重患者,而不是重前者、轻后者。人文关怀是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不可分割的部分,它是医患关系和谐的“粘合剂”,也是医患纠纷的“灭火剂”。

让医学回归原位意味着医疗服务要更加人性化,要以患者为中心。对此,新医改已出台诸多举措,比如:将院前急救服务纳入医保、急救车配备担架员、重症或急症患者可以先诊疗后付费、开展互联网医疗(有助于加强医患沟通与互动、为患者提供服务便利)、增加医务志愿者等。

地方医改也有成功的经验:山东等地的公立医院从患者的角度设计服务流程,实行“无障碍就医”。江苏对该省分级护理项目及专项护理项目的收费进行规范,比如吸痰护理,一天收费最多不超过两次;重症监护、特级护理不超过20分钟不收费;在分级护理中,除重症监护和特级护理以“小时”计费外,其余均以“日”为计价单位;接受重症监护和特级护理的患者,重症监护或特级护理期间涉及的专项护理不得再另行收费。天津等地的公立医院开展“无陪护病房”,陪护住院病人的是专业护理员,而非患者家属等。这些改革很得人心,这些举措也很值得在全国推广,它不仅利于提高医院护理质量,也有助于维护医院秩序、履行以患者为中心的承诺,这也是我国医疗服务与国际接轨必须迈出的步子。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