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健康乡村建设怎么建

发布时间:2018-11-28 16:14:25作者:广州中医药大学经管学院教授 黎东生来源:医药经济报

健康乡村建设怎么建


前段时间,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健康乡村建设就是其中之一。

在很长时间里,医改都是围绕疾病和医保费用去展开,当“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时,就容易得出医改不成功的结论。现在,大健康、大卫生的改革理念被重点提及,“健康中国”也理所当然地成为健康乡村建设的重要理念,必须将坚持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与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同轨对接、同步发展,使老百姓在健康上的获得感日益增强。

健康乡村建设的本质就是增加老百姓的幸福感,主要表现为在生活满意度基础上产生的一种积极心理体验,幸福小康指数则是检验幸福感的重要指标。幸福小康指数测评涉及身心状况满意度、家庭生活满意度、社会关系满意度、生活质量满意度、社会环境满意度等方面。因此,健康乡村建设应当围绕着如何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而展开,内涵十分丰富。健康乡村建设是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文化、健康人群、健康服务的综合体现,仅就狭义的健康而言,建设内容也至少包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健康教育、疾病控制、养生保健、优生优育等方面。

梳理规划,健康乡村建设的措施概括起来主要包括环境、文化、医疗三大类。在环境方面主要是指人居环境,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通过科学规划和有效措施去整治脏乱差问题,通过正确的“三观”教育去形成良好的人文环境。在医疗建设方面,要通过完善健康服务体系、强化健康服务保障等措施,把健康工作融入乡村振兴的战略之中,真正使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健康教育、疾病控制、养生保健、优生优育等落实到每个村民身上。

实际上,国家和地方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健康村的试点建设,广东省也在2017年提出,到2020年,至少建设300个健康村示范村的建设目标。何谓健康乡村?看一看广东省第一个健康乡村示范村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的情况。紫南村被外界誉为既要“面子”又要“里子”的现代美丽村庄。有二级知名医院,村民看病只需交4元门诊挂号费或400元住院费,便可享受医保范围内的药费、床位费等费用的全免。我国是地域文化差异极大的国家,农村有共同的一面,更有不同的个性。在进行健康乡村建设时,虽然不能简单复制某个成功案例,但是可以参考其中经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