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电商法规范利剑指向何方

发布时间:2018-11-28 15:55:49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还有不到3个月时间——这不仅仅是指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下称《电商法》),还指一再延长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新政过渡期。近日有消息传出,将不再采取延长过渡期的临时政策,国家商务部等正紧锣密鼓地制定过渡期后的监管新政,主体思路大致成型,大方向上会更加适应跨境电商进口发展的现实情况。


利好规范平台


电子商务、互联网深度改变着全球贸易格局,改变全球市场构架。有市场分析指出,由于潜在用户发掘难度增大、用户的消费能力有所释放等缘故,近两年电商销售增速出现放缓趋势。目前,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品类主要为零售日用品(包括母婴用品、婴童食品、保健产品、美妆个护等)。由于进口正品、仿品高额利润差的诱惑,跨境电商商品造假的情况也比较突出。同时,跨境电商形式进口的商品还存在批次多、品种杂、来源广、收货人众多、涉及面广等特点,加大了监管的难度。

回到保健产品本身,跨境购保健产品成为近年行业的热点。据悉,已被上海医药收购的澳大利亚保健品公司Vitaco高管就指出,跨境电商将会是未来外企抢占中国市场的最重要的渠道。此前很多企业通过代购方式进入中国这个万亿级的保健市场,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外资企业通过跨境渠道带来更丰富的产品。

分析人士提醒,即将施行的《电商法》第三十八条明确,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对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资质资格未尽到审核义务,或者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消费者损害的,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尽管平台的责任几经修改,从‘连带责任’到‘补充责任’,再到‘相应的责任’的提法,依然会倒逼跨境进口电商自查产品,净化行业。”

 “《电商法》的实施有望倒逼个人经营者规范化运营。”国金证券分析师吴劲草告诉记者,电商经营环境进一步规范化,有利于品牌商线上业务的长期发展。《电商法》的重点在“个人电商经营者的规范化”和“仿冒品牌的治理”,有助于提升整体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品牌意识。

中泰证券研究员彭毅也表示,《电商法》利好具有良好运营监管体系的优质龙头,尤其是将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均纳入市场主体登记范围,依法履行纳税义务,以及三十八条的平台责任,“利好长期规范化经营的B2C电商平台及优质零售商。”


商品溯源提振公信力


中国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不仅让中国大健康市场成为全球增长最强劲的市场之一,消费者对优质商品的需求也更加旺盛。艾瑞咨询披露的“2018年中国不同年龄段用户跨境网购时经常购买的品类”数据显示,跨境购买保健产品的需求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95后购买占比为23.2%,90后、95后提升到31.3%,80后则为33.8%。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网购人群的扩大、购买人群年龄的增长,大健康市场增长空间相当可观。年轻一代消费者重视健康,对品牌的认知更成熟,对购买的产品和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

由于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主动感知较强,正品保障成为跨境电商赢得客户和持续发展的关键能力。目前,跨境电商平台采取了各种措施进行正品把控,“商品溯源”是行业标配。对此,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建议,各大跨境电商平台可充分利用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通过产品信息上链进行商品信息的搜集、整合和展示。大型平台将逐渐与权威部门合作,提高溯源的公信力,从而提高用户对防伪的信任度。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