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科伦战略大转折

发布时间:2018-11-28 15:52:53作者:刘正午来源:医药经济报

企业家的眼光和胆识往往要历经时间的考验,因为很多重大的战略决策需要的是超前的预判,那时很多人还看不清楚未来。


QQ图片20181128155236.jpg


百亿计划创新转折


“这是科伦发展历程中一次历史性的重大转折!”

9月11日,在成都召开的2018第五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暨全球生物医药创新论坛上,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在接受《医药经济报》记者的采访时,特别强调了科伦正在发生的变化对企业有着非凡的意义。

在当日的论坛上,科伦药业首席科学家王晶翼博士受邀介绍了科伦药业从输液到创新药的5年研发升级之路。当包括诺奖学者在内的一众大会嘉宾对王晶翼介绍的科伦研发成果深为赞赏时,坐在台下的刘革新应该更为自豪。预计科伦2018-2020年或将有包含一致性评价品种在内的百余个药品获批生产上市;集中于肿瘤、肝病、感染等疾病领域的在研小分子药物达41项;未来3年预计开展38项创新药临床研究,这些成果的获得是科伦研发团队的努力成果,更是企业家的经营方略和潜心布局所得。

令行业侧目的还有科伦在复杂的内外部形势下交出的2018年上半年靓丽业绩:实现营业收入77.92亿元,同比增长57.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4亿元,同比增长202.17%。科伦更对前三季度业绩乐观预期,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5亿~11.21亿元,同比增长160%~190%。

这是基于怎样的底气?刘革新坦言,科伦能够取得今日的发展,主要在于将上市8年的未分配利润全部投入制药主业,为实现企业“百亿计划”作了前期产业投资。如今的成果都源自2013年研发规划的启动。自王晶翼院长加入科伦以来,科伦药业研发投入累计超过32亿元。其中,2017年科伦药业研发投入8.46亿元,比2016年增长37.94%,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已达7.40%。

当然,在科伦各板块中举足轻重的新疆伊犁川宁生物项目,更是凭借斥资百亿元(其中仅环保投入就超过20多亿元),构筑起竞争对手难以企及的环保壁垒、产能壁垒和成本优势。该项目成为全球最大的抗生素中间体项目,有望使科伦问鼎全球抗生素市场。

在培育抗生素、创新药优势的同时,以大输液称雄的科伦也在继续保持传统品种的优势。8月3日,科伦药业输液生产线收到日本PMDA签发的GMP认证,为科伦输液产品迈向国际高端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些令人称羡的业绩背后,正是刘革新所说的科伦对事业初心的坚持。2018年,科伦已进入收获阶段,这个转折一旦发生,就会引起连续的正反馈,基础产业盈利能力越来越强,企业的发展得到充足的自我造血机能的支撑,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创新也开始进入收获期。

     

立足产业驱动未来


放眼未来,根据王晶翼解读的科伦研发规划,科伦将进军肠外营养、乙肝、肿瘤、细菌感染、性功能障碍、诊断造影等重大疾病领域相关市场。

接下来科伦将批量上市的仿制药当前的市场规模或达到千亿元。这些高品质仿制药的获批上市,在为民众提供优质药品服务的同时,有望通过进口替代等方式降低政府医保支出。从科伦已申报上市药品品种位次来看,有首仿机会的仿制药13项;口服药一致性评价将申报22项,争取半数做到首家;后续注射剂一致性评价产品力争申报的绝大部分品种做到首家。在重点投资的肠外营养领域,科伦已经有9项成果上市或在研,科伦将成为品种更多、结构更全、国内领先的肠外营养产品供应商。

科伦对创新小分子药物研究领域也非常重视,2014年10月成立了科伦创新中心,持续聚焦全球研发热点和重大疾病领域的研究进展,全面推进面向中国和全球市场的创新小分子产品线布局。目前科伦有小分子药物领域在研品种41项,集中于肿瘤、肝病、感染等疾病领域,临床前的创新靶点、临床验证性和非验证性靶点布局合理(2∶2∶6),兼具国内市场和国际化竞争力,动态评估项目进展和价值,平衡把控风险。经过3年多的积累,目前科伦在创新小分子药物研究领域快速成长,已经完成4项IND申请,4项均已获批临床,其中3项已启动Ⅰ期临床研究,2018年还将完成1项临床申报,预计2019年申报临床3-5项。

此外,科伦在近年构建了全球化的BD体系,旨在不断发现和引进全球药物研究的新技术和新项目。2018年,科伦共评估BD项目302项,包括创新小分子158项,生物大分子144项。其中,有2项达成合作,有43项处于跟进洽谈状态。为快速推动项目研究及实现国际接轨核心目标,科伦构建了中美联动的集约化创新研究机制,基本完成了与国际接轨的仿制药物和创新药物研发功能体系,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关键技术平台建设,全球研发体系逐步成形。

用王晶翼的话说,经过5年努力,科伦的药物研究已经从单一输液产品仿制研究转型为以高技术内涵药物为主的研究,成功构建了一支与国际接轨的药物研发团队。440余项仿制和创新药物的战略布局,后续仿制药将批量上市,创新小分子及生物大分子项目的阶段性重大进展,为后续创新药物的持续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伦的创新发展模式值得思考,中小型企业的产品开发到一定程度,可能出售、失败重来或被并购,而科伦历经多年的奋斗与发展,拥有了一般企业不具备的雄厚产业基础和资金储备,能提供连续的研发支持,实现“仿制推动创新,创新驱动未来”,可以支持企业去承担和推进面向未来的大创新、大项目。研发支持是持续性战略性的投入,而非试探性断续性的,这是大型制药企业可持续创新的实力和社会责任所在。企业既要保证自身可持续的良好运营状态,也要立足产业和公众健康发展的社会层面去思考,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