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近期药市最受瞩目的八大品种

发布时间:2018-11-28 15:45:30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虽然目前药市进入销售旺季,但多数药材依然延续淡季行情,只有少数减产的品种价格蠢蠢欲升。除此之外,一些价格跌幅较大的品种也是药商们关注的热点。

品种一:酸枣仁

受多个产区减产利好影响,产新后加工户积极抢购鲜果,拉动酸枣仁价格不断攀升,目前市场统货价已涨至190~200元(每公斤,下同),较此前涨价30~40元左右。

2013-2014年酸枣仁曾在200~250元价位运行,2015年价格跌至120元上下,2016年产新后峰回路转,因部分产区有减产利好,在多商积极参与购买中价格稳步上涨至170元左右。随着产新结束及货源进入实际消化,价格在155~160元上下波动并维持到2018年产新前。

无论近几年酸枣仁价格如何涨落,都未使供求上出现缺口。今年酸枣仁再次因受灾减产而涨价,后市价格能否继续冲高,还要视减产的幅度而决定。但不同于前几年的是,市场对酸枣仁的质量要求较以往提高,尤其黄曲霉素不能超国家药典标准。由此一来,优质货价格仍有上涨空间,将和质量较差的货源价格拉开距离。

品种二:柏子仁

2016年柏子仁价格继续走低,最低价跌至48元。由于当时该品种价格跌幅较大,不少商家认为买货风险不大,积极参与囤货,以此拉动价格强势上扬,短时间内价格涨至75~76元。随着货源进入实际消化期,该品种价格小幅回落至70元左右,并持续到2018年产新前。

由于今年柏子仁有产量不大的利好,购货商增多,价格也在交易活跃中上升,目前市场统货价已涨至95~100元,接近历史高价。随着价格高升,陈货将陆续抛出,预计短期内价格继续高升动力不足。

品种三:青翘

目前青翘产地和市场价基本持平,水煮货多售价44~45元。因有减产利好,对青翘未来走势商家都十分看好,只是短期内低于40元的陈货需要实际消化,才能为后市价格上涨夯实基础。

品种四:白及

当一个品种严重供大于求时,生产成本并挡不住价滑的趋势。当前,白及价格从850元以上暴跌至260元左右,打破了野生药材价格只涨不跌的神话。也许白及产量没有想像的大,只是价格下滑趋势已经形成,短期内想要价格翻身实有压力。

品种五:吴茱萸

持续近5年价格连涨的吴茱萸,终于在今年产新后走向价滑的拐点,且跌幅较大,从500元(中花)以上跌至280元左右。其价格暴跌主要与多年高价刺激下种植面积扩大,导致今年产量明显增加有关。不过,预计短期内价格继续下滑空间不大,但价格反弹压力不小。

品种六:蝉蜕

今年蝉蜕产新后价格一路走低,市场统货价从380元跌至320元左右,产地收购价为260~280元。虽然蝉蜕系野生药材,但由于产区广泛,加上去年遗留的陈货较多,经营户买货积极性不高。目前各产区产新基本结束,多个产区反应今年总产量不大,只是市场人气低落,预计短期内行情难有大的变化。

品种七:白术

由于8月中旬的大雨,安徽亳州产区及周边河南产区不少在地生长的白术受灾减产,手中有陈货者要价坚挺。目前亳州产区受淹白及被提前挖出,晒干或烘干的统货因质量不等售价为12~17元, 6成干统货多售价10~11元,折干品价20~22元。因受灾减产利好,短期内价格难以大幅回落,但大量产新后价格上升也有较大压力。

品种八:粉防己

粉防己为野生药材,多年来一直被药商关注,只是价格涨幅不随人愿。回顾近几年历史价格变化,总体呈上涨趋势,并在高点出现回调。近期防己价格悄悄上升,去皮统货售价在100元左右,带皮统货售价95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