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儿科处方该保存多久?

发布时间:2018-11-28 15:17:16作者:左根永(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副教授)来源:医药经济报

执业药师考试日益临近,从近年的考题来看,“接地气”是近来执业药师考试的命题方向。一些在药店经营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可能会被搬到考卷中,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勤于思考,多多交流,对常见问题进行分析,就显得十分重要。

蒙脱石散剂主要用于成人及儿童急、慢性腹泻,是临床的常用药,也是零售药店消化系统疾病用药的常规品种。在历年的考卷中,有一道关于蒙脱石散剂保存期限的题目争议较大。

【问题】

问:儿科医师开具的蒙脱石散剂处方,在零售药店调剂后的保存期限为多少年?

答案选择:

A.1年

B.2年

C.5年

D.3年

【解读】

首先,根据《处方管理办法》第42条,“除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和儿科处方外,医疗机构不得限制门诊就诊人员持处方到药品零售企业购药”的规定,儿科处方不允许外流到医院外面,药店不可能保存,答案应该为0年。然而,该条例并非法律,再者目前也有很多医院取消了门诊药房,允许处方外流,例如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其次,根据《处方管理办法》第50条,“处方由调剂处方药品的医疗机构妥善保存。普通处方、急诊处方、儿科处方保存期限为1年,医疗用毒性药品、第二类精神药品处方保存期限为2年,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保存期限为3年”。然而,本题强调的是“零售药店”,因此,无论是1年,还是“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保存3年”的规定,也均不符合题目中零售药店的这一设定,无法执行。

再次,根据《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第42条“记录及凭证应当至少保存5年。疫苗、特殊管理的药品的记录及凭证按相关规定保存”的规定,药店的处方算不算记录或凭证呢?查询地方条例可知,部分地区确实认为药店处方算是凭证,那么,实际工作中,这些地区的药店处方保存时间就可以为5年,但没有相关规定的地区呢?

最后再看《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规定》,其第10条明确规定“零售药店对处方必须留存2年以上备查”。因此,在命题老师心中,本题的答案应该是保存2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