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布局权回归市场?利弊争议大

发布时间:2018-11-28 15:16:34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海南药店间距不限制、经营面积不限制、非药品不超30%


药店和药店之间是否该有距离限制?营业面积多大比较合适?经营非药品有何限制?近期,在海南省开办药品零售企业的条件有所放宽。海南省食药监局日前发布新修订的《开办药品零售企业验收实施标准》(以下简称《实施标准》)以及《开办药品零售企业验收实施标准起草说明》(以下简称《起草说明》)。在起草说明中提出,主要修订内容涉及:一是对新开办药店间距不作限制;二是对营业场所面积不作限制;三是非药品所占营业面积不得超过30%。为药店布局放开了门槛。

《起草说明》指出: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药品零售企业间距和面积要求较高,新企业进入市场难度很大,不利于企业间充分竞争,市场的自我调节机制无法发挥,不能很好地促进药品零售企业的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经营。当前政府管理强调“放管服”,国家市场总局要求发挥市场力量,促进公平竞争。在此背景下,重新修订了《实施标准》。

一位业内人士对此点评称:“对新开办药店间距、面积不作限制,意味着把药店布局交还给市场。”


政策收放各地不一

除海南省外,北京、黑龙江大庆市等地也为药店布局放开了门槛,但河北等地则进一步提高门槛,以防药店恶性竞争


从以往各地已经出台的药店布局政策上看,划分的方法有:城市划片区、人店比、面积、间距四种方式。

今年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挂网的《北京市开办药品零售企业暂行规定》明确,“同一零售连锁企业开办的直营门店间可不受距离限制;在大型购物中心和繁华商业街区开办药品零售企业或经营类别为乙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可不受距离限制。”放宽了零售企业开店的门槛。

更早的时候,贵州省黎平县取消药店300米间距限制;黑龙江省大庆市也进行了广泛意见征集,拟取消开办药店间隔距离限制。

与之相对的是,部分地区则进一步提高门槛防范药店恶性竞争。如河北等地此前就要求,直线距离200米范围内已有药品零售企业,不再批准新建或迁建药品零售企业。四川省遂宁市也曾针对药店经营场地限制——药店经营面积原则上不低于90平方米,但面积不达标的可以书面申请减少药品经营范围种类。《苏州市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标准》也曾规定,零售药店经营药品品种(不包括中药饮片)不少于1200种,B级店不少于1800种,并具有及时供应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的能力;零售企业营业场所(同一平面连续使用)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等。


药店布局是否该干预?

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在药店这一领域“失灵”了,需要通过政府调控,抑制无序竞争,实现合理布局


一直以来,不少地区新开办药店和申请医保定点药店会遇到距离或面积的限制。比如很多地方规定:“一家药店获批医保定点后,附近100~300米范围内不再审批其他药店。”业内有观点指出,“像这类的规定,在已经市场化的今天,实际上完全没有必要了。”而“将药店布局权还给市场,让企业在自由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的呼声也一直都在。

华中地区某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曾建言,“合理布局应由企业实施。”在他看来,企业会根据某个地方的人口集聚度、人员交通和药品运输的方便程度、对药品的需求以及房租等成本的高低来决定是否开新店。这里,方便群众购药与企业设置药店的趋向性是一致的:群众有购药需求才有企业开办药店,有企业开办药店才能方便群众购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有需求必然会形成供应,形成市场配置。

实际上,在国家新修订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和部分地区开办药店零售企业实施办法中,也取消了对药店间隔距离的限制内容,如黑龙江省。

但没有了“距离”“经营面积”上的限制,业内人士也担心会出现“一放就乱”的局面。

在深圳的一位监管人士看来,药店合理布局是基于《药品管理法》的法定要求,不是属于完全市场化的范畴。其次,药品是特殊商品,各国家对药品都是严管严控的,药品市场不使用完全自由市场竞争的规则。再次,市场调节表面上可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在市场经济的很多方面能够奏效,但从一些地区药品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市场调节不完全行得通。

比如,深圳自从2004年完全放开以后,药店数量逐年递增,连锁比例逐年下降,最严重的是药店区域分布严重失衡,对药品市场带来恶性竞争等恶劣影响。因此,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在药店这个领域“失灵”了,需要通过政府调控,抑制无序竞争,实现合理布局。

记者也注意到,从各地的实际操作看,在某些限制放开后,各地的实施标准中也提出了其他更细致的要求,如人员配置、经营面积与经营品种、规模“挂钩”等。比如,在一些地区,药品经营范围为处方药、非处方药、中成药、中药饮片的药店与经营范围为处方药、非处方药、中成药的药店以及经营范围为非处方药的药店,在经营面积上将各有不同。或是将药品经营范围种类分为生物制品,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化学药制剂,抗生素制剂,化学药制剂,生化药品等6大类,每少5平方米减少其中一个种类的药品经营范围等。

从实施情况看,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坦言:“目前政策越来越宽松,加上医药改革也在逐步推进,都为零售药店带来了发展机遇,但同时也会加剧竞争。”记者注意到,西安日报此前通过调查该市取消药店间距限制第一年的市场情况发现,一些连锁药店利用政策带来的利好,急剧扩张“势力”范围,特别是品牌连锁药店门店数量稳步上升,而单体药店大多只能在市场夹缝中努力生存,在服务和特色上下功夫。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