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价格空间被挤压 仿制药企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18-11-28 15:08:35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按照国家医保局主导试点联合带量采购方案(简称“方案”),11个试点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及广州、深圳、沈阳、大连、西安、成都、厦门7个省会/大城市,将围绕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按照“不分质量层次,唯一中标,70%市场份额”的思路执行,以量换价。


抢市场要留“买路钱”


即将启动的本轮11城市带量采购,目前的信息显示具体操作方法为:参与企业为国内上市产品的生产企业或进口总代,按药品通用名进行遴选,企业必须保证有足够的生产能力。很明显,这一模式参考和借鉴了“上海模式”的带量采购经验,利好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厂家。

事实上,国家医保局在成立之后也密集调研了多地的医改政策,为什么最后选择是上海带量采购模式先行试点?带量采购需要医保的强势介入,才能控制医院行为。过去药品招标部门在各省卫生厅下面,对于医院没有太大控制力,而上海药招中心就是2012 年从卫生局划归医保局,2014 年开始带量采购,从而为本次国家版带量采购提供了模式参考。

业内普遍认为,福建模式和上海带量采购模式都是围绕药品价格做文章,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实际出发点却有所不同。福建模式为解决医保资金风险问题,主要采取行政手段,降药价同时也降低了用药水平;上海医保带量采购是为了“让市场机制来形成药品价格”,在保障临床用药需求和药品质量基础上,旨在提高竞争引导降价。

显然,不同的采购政策促使企业必须思考差异化的应对决策。一方面,各地医保基金筹资水平不同,根据谈判价格进行医保支付,如果原研药企业不愿意降价,部分对价格不敏感的患者也可能愿意自付费购买;另一方面,对于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高品质仿制药的临床疗效和质量已经与原研药不存在明显差异,势必将给原研药带来降价压力,原研药坚守高定价不一定挺得住。

青岛市社会保险研究会副会长刘军帅对记者表示,无论是制定医保目录,还是价格谈判准入,过去的价格管理从来没有让药企留“买路钱”,但不付出成本就想拿到增量市场这是不现实的,任何一个国家的医保采购一定涉及价格谈判问题。“我国此前围绕费用控制的资源利用没有把成本管理和价格谈判联系到一起,国家牵头的价格谈判从去年开始探索,相信这是一个大趋势。”

本次方案,临床将优先采购国家带量集采中标品种,确保1年内完成合同用量。各地药品采购管理部门负责督导医疗机构按量签订购销合同。另外,以带量集采中标的价格作为该产品通用名医保支付标准(统一支付标准),原研药和仿制药价差大的产品,给予2~3年过渡期,逐步实现医保支付价趋同。


竞争态势不可小觑


截至目前,上海已先后分三批对33个药品品种实行带量采购,而医保局会议公布的参加本轮试点采购的33个药品清单,基本和上海带量采购品种类似,且明确了药品规格及具体采购数量。分析采购清单可以看出,带量采购的33个产品均为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具体包括通过企业数达3家的品种5个,通过企业数达2家的品种有8个,另外20个品种通过企业有1家。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医保局主导的带量采购对于不同产品采取不同的采购策略:入围企业3家及以上的,采取招标采购的方式;入围企业2家的,采取议价采购的方式;入围企业只有1家的,采取谈判采购的方式。这无疑意味着,分别处于三个不同层次的企业将分别面临不同的竞争形势和降价压力。

“入围企业只有1家的毫无疑问会面临更小的压力;但其它情况也不需要过于悲观。” 深圳万乐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庆分析认为,如果有两家企业竞争的,对于依靠招商代理来销售的企业来说,其实会比一些依靠自有销售团队的企业更有利,因为只要让出部分价格空间,低价中标产品就能够直接进医院,企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节约开发医院的渠道成本。

某医药企业市场部负责人坦言,按药品通用名看,如有三家或以上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通过竞价招标定价,部分此前没有市场占有率的企业“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狠心压40%~50%价格空间抢市场绝非不可能;如有两家企业竞争,可能通过议价,降幅控制在两成以内,等于是把过去的销售费用转换了一下;如果只有一家企业竞标,通过谈判降价,预计降幅为8%~10%的象征性降价。

全新的带量采购竞争环境,势必加大未来企业之间在细分领域的竞争,聚焦到仿制药层面,成本的竞争压力将进一步凸显,包括生产成本(合成、工艺、环保等)、上游采购成本、人力资源成本等。

除此之外,考虑到仍有30%采购量由医院自主决定,袁庆指出,带量采购政策短期利好通过一致性评价家数较少的企业,利空未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以及虽通过评价但竞争格局较差的品种;长期来看,仿制药价格空间减少,渠道利润势必会被挤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