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印企将成美国仿制药巨头

发布时间:2018-11-28 14:56:33作者:编译/吴颖仪 胡德良来源:医药经济报

诺华(Novartis)仿制药部门山德士(Sandoz)的经营出现困境,经过几个月的兜售,诺华日前决定以10亿美元的价格,向印度制药企业阿拉宾度(Aurobindo Pharma)出售一些仿制药产品和几家制药工厂。这笔交易将使后者成为美国第二大仿制药企。

诺华表示,将向阿拉宾度出售山德士旗下的口服液和皮肤科业务约300只仿制药和几个在研项目,预付款为9亿美元,绩效奖金部分最高可达1亿美元。

据诺华介绍,出售的药品2018年上半年总销售额约为6亿美元。阿拉宾度估计,在交易完成后的头12个月里,这些药品的销售额将达到9亿美元。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阿拉宾度还将获得山德士的皮肤病学研发中心,以及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威尔逊市、纽约州希克斯维尔市和梅尔维尔市的几处厂房。来自这些部门的约750名员工将被纳入阿拉宾度团队。


山德士“瘦身”

聚焦高利润产品


2017年年底,诺华首次提出出售美国仿制药业务的想法,时任CEO江慕忠(Joe Jimenez)正接近卸任。当时,整个仿制药行业在美国已面临着巨大的定价压力。2018年上半年,山德士在美国的销售额为14亿美元,按固定汇率计算下降了17%。“主要原因是整个行业的定价压力持续存在。”该公司在第二季度财务报告中指出。

据此前报道,包括中国复星医药(FosunPharma)在内的许多制药商,以及几家经常购买仿制药企的私人股本买家,都表示出对诺华仿制药业务的兴趣,出价在16亿~20亿美元,远高于阿拉宾度的10亿美元。

这笔交易完成后,诺华将山德士美国业务重点放在生物类似药和复杂仿制药等利润率更高的药物管线上,包括可注射药物、呼吸药物和眼科药物。该公司在欧洲和新兴市场保留了其他仿制药投资组合,这些业务增长前景良好。

此次交易代表着诺华新任CEO万思瀚(Vas Narasimhan)领导的一系列投资组合改革的最新成果。今年6月底,诺华表示将在2019年上半年分拆另一家陷入经营困境的子公司爱尔康(Alcon);此前,该公司决定以13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与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合资的一家消费者保健公司的股份;诺华还放弃了一些较小的业务,包括以4.63亿美元出售囊性纤维化产品的全球经营权给迈兰(Mylan),还将加拿大的一家生产工厂出售给了CDMO Avara制药服务公司。

阿拉宾度的财务顾问杰富瑞(Jefferies)公司分析师指出,这笔交易是印度制药公司规模最大的海外并购案。

阿拉宾度董事总经理N. Govindarajan表示:“这笔交易将使阿拉宾度成为美国第二大皮肤科药物和第二大仿制药公司。”该公司称,此次收购也符合阿拉宾度拓展全球业务和提高药品供应水平的目标。

尽管山德士美国销售疲软,但在截至今年3月的2017-2018财年,阿拉宾度的美国药物投资组合同比增长了18%。杰富瑞公司表示:“凭借成本竞争力和垂直的产品结构,阿拉宾度正逐渐成为仿制药领域的重要整合者,而其它公司则在寻求资产组合的合理化。”


美国仿制药行业承压


但在另一边,山德士与阿拉宾度的交易消息一出,仿制药巨头梯瓦(Teva)和迈兰(Mylan)的股价应声下跌。富国银行(Wells Fargo)分析师大卫·马里斯(David Maris)指出,根据诺华与阿拉宾度达成的协议,后者的预付款仅有9亿美元,这个金额低于交易资产在2017年创下的营业收入。“与山德士的大部分商品和皮肤病组合产品相比,梯瓦和迈兰两家公司的业务存在明显的差异。一些投资者或许认为,这种差异代表着梯瓦和迈兰在美国的商品业务所包含的价值。”马里斯表示。

阿拉宾度此次收购的项目包括山德士美国分公司皮肤病业务,以及自身免疫类药物、抗肿瘤药物和激素制剂等大约300种产品,涉及3家制药厂和大约750名员工。

阿拉宾度称,收购的这些组合产品在2017年创造的销售额为12亿美元,如果加上跟绩效相关的支付款项,此次交易最终可能达到10亿美元,销售额比交易额高。

ODDO BHF金融服务公司分析师皮埃尔·科比(Pierre Corby)此前曾提醒投资者:“这宗出售的资产一直处于价格下降的趋势,每个季度都下降大约10%~20%。”因此,对于诺华来说,出售得越早越好,而不是为了卖个好价钱而到处找买家。

定价压力对美国仿制药行业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山德士美国分公司的业务也因此受到损失。2017年,在汇率不变的情况下,这家分公司的销售额下降了12%,这种颓势持续至今。

放弃部分仿制药业务,可以让诺华专注于差异化、生产难度大的仿制药和生物类似药,通过转型,进入竞争相对温和的市场,并专注于美国之外的市场。

诺华称,2017年其在美国销售的仿制药价格下降了8、9个百分点,而迈兰和梯瓦也面临着一样的定价压力。

全球最大的仿制药企梯瓦同样难逃销售持续下滑的困境,该公司聘请了新的首席执行官凯里·舒尔茨(Kare Schultz)为其挽回局面,高盛集团分析师杰米·鲁宾(Jami Rubin)将他称为“以行动为导向”的领导人。在舒尔茨的带领下,梯瓦通过30亿美元的重组计划显示出迅速且明显的复苏势头。

至少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对梯瓦保持看好。今年第二季度,该公司在北美的仿制药业务下降了近29%。尽管如此,通过自己的控股企业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巴菲特于第二季度增持了梯瓦4320万股股票。艾弗考尔国际战略投资集团(Evercore ISI)分析师乌默尔·拉法特(Umer Raffat)此前指出,目前梯瓦在北美的仿制药业务的营收约为40亿美元,其中美国就高达35亿美元。

马里斯表示,现在如果说来自美国定价压力的负面影响已经结束还为时尚早,山德士部分资产的出售事实上又一次说明了市场环境仍具挑战性。

综合编译/吴颖仪 胡德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