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互联网+医师” 提效医疗健康服务

发布时间:2018-11-28 14:51:28作者:本报记者 刘正午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医改的最大资源挑战是,相对于老百姓庞大和快速增长又不断提升的医疗保健服务需求,医生不足,大医更少。因此,解决医改难题路径之一,是引入现代科技提升就医体验和调整管理政策,让医生借助互联网医疗、多点执业等措施,分享经验智慧,将大医的临床技艺更好地发扬,并在基层医师培训、社区家庭健康管理、居家养老等大健康服务中充分发挥作用,努力提升大医社会效能。

在上周举行的广州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上,依照广东省卫计委、广东省医师协会部署,颁发了50位广东医师奖,并在钟南山院士带领下举行医师宣誓。同期还举办了由广州市城投集团与大医汇医疗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大医汇爱·情满羊城”819中国首届医师节大型公益活动。会上,广东医师协会秘书长黄俊强指出,“新医改尤其医师多点执业政策,给医生实现个人价值提供了更好的机遇和舞台,优秀的医生和有实力的社会资本可以借政策东风,充分挖掘医师资源的社会效能。”

智能平台火热

大医汇共享医生平台合伙人马崔教授介绍,大医汇正在原医院管理系统基础上设计开发移动端APP,方便医生和患者自由预约诊疗,也在数字化平台上汇集大医资源,支持社会公益项目。已经启动“岭南疑难杂症联合会诊中心”“广东基层医生培训基地”,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国际医学中心合作、与广东省老年保健协会成立健康教育基地、与社区街道共建家庭医生项目等。

在马崔看来,科技正在改变医疗,未来看病可以很简单,选择合适的医生,约在某个固定的地点,医生提供专业诊疗和处方,医院、药企提供最专业的医疗支持和保障。

记者留意到,就在庆祝大会召开的前一天,医药电商龙头七乐康将旗下互联网医院升级为“石榴云医”新品牌并对外发布。据悉,深圳海王星辰、成都倍特药业、北京惠每科技已与七乐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期通过在医药、智能领域的强强联手,更好地服务医生和广大用户。在医师节北京主会场,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透露,集团旗下的菩提医疗集团一直在为帮助医生运用信息化工具改善工作中面临的各种问题提供集合各类医学知识、医学文献,以及信息化工具的智能医生工作站。

力推医疗健康上网 

8月上旬,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卫医发〔2018〕29号),明确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充分运用新技术、新理念,使医疗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并特别强调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开展预约诊疗、缴费等,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建设智慧医院。今年7月《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的出台,也可看作国家级“互联网+医疗健康”落地的细则。

广东省卫计委原巡视员廖新波认为,积极探索服务医生能够得到更好施展其经验和技术的平台,可调动社会资源来为医生提供更好的支持,落实国家惠医政策,提升医生工作效能。在他看来,实现医改目标,需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充分发挥现代互联网科技的新动能提升优秀医生资源的公众价值,“社会力量办医也是重要补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