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有脂肪肝,到底是不是个事?

发布时间:2018-11-28 14:50:50来源:医药经济报

经常有朋友说,他的亲戚朋友有糖尿病同时体检查出脂肪肝,到底是不是个事?需要治疗吗?

先来看看大数据:21%~45%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合并糖尿病,而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病率高达42%。事实说明这样的人不是少数。

2型糖尿病、肥胖和高脂血症同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发生和发展的重要危险因素,但在代谢综合征其他组分和传统损肝因素缺如的情况下,高血糖症本身能否导致肝脂肪变至今尚有争论,因为1型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的患病率(5%)显著低于2型糖尿病患者。

再来听听专家说法: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更有可能是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和前期病变。影像学诊断的弥漫性脂肪肝和不明原因的肝脏酶学指标(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和谷氨酰转肽酶)持续异常,是2型糖尿病和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的独立预测因素,而肝脏脂肪沉积的改善可以使糖尿病发病风险显著降低。

合并糖尿病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更有可能是脂肪性肝炎,而非单纯性脂肪肝。糖尿病是各种类型慢性肝病患者发生肝硬化、肝癌和肝功能衰竭的独立危险因素,高达13.3%的糖尿病患者死于肝细胞癌和肝硬化。此外,2型糖尿病还可增加各慢性肝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的患病率。

听起来很可怕,如果两方面情况合并在同一个人身上,还真是个大事。

遇到这样的情况,到底怎么办?

1.首要原则是控制总热量,通俗讲就是少吃。合理安排每日三餐,定时适量,每餐都应含有糖类、脂肪和蛋白质,以减缓葡萄糖的吸收,避免血糖升高。

具体而言,糖类摄入量应占总热量的60%左右。每日进食量为在250~300克,肥胖者为150~200克。谷类是糖类(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乳类、豆类、蔬菜、水果等,也含有一定数量的糖类。

蛋白质摄入量应占总热量的10%~20%。宜食用优质蛋白(如乳类、蛋、瘦肉、鱼、虾、豆制品等)。合并肾脏疾病时,应在营养医师指导下适当限制蛋白总量,并合理安排膳食蛋白种类。

2.控制脂肪摄入量。控制脂肪摄入能够延缓和防止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每日脂肪摄入量应减少至占总热量的25%~30%,甚至更低。尤应限制羊油、猪油、奶油等动物性脂肪的摄入,可用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芝麻油、菜籽油等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脂代替,椰子油除外。花生、核桃、榛子、松子仁等坚果,脂肪含量也不低,也要适当控制。此外,还应适当控制胆固醇的摄入,如动物内脏等。鸡蛋黄胆固醇含量高,以每日或隔日吃一个为宜。

3.增加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粗粮富含膳食纤维,能降低空腹血糖、餐后血糖,以及改善糖耐量。豆类、蛋、绿叶蔬菜富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牛肉、蘑菇等富含铬盐,有助于改善糖耐量,降低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同时,还要多吃富含锌和钙的食物,预防骨质疏松。

糖尿病患者每日食盐量要在6克以下,不宜饮酒。

在血糖控制较为理想的状态下,可在两餐之间适量增加水果的摄入。宜选择血糖生成指数较低的水果,如苹果、梨、柚子等,一般每天100~200克(分两次食用)。若血糖控制欠佳,在饥饿状态下,可选择黄瓜、番茄等含糖量低的蔬果代替。

除了注意饮食,推荐天士力的“水林佳”,经典保肝植物水飞蓟宾和磷脂的复合物,纯天然提纯,具有抗炎、抗氧化、保护肝细胞的作用,能有效治疗脂肪肝引起的肝损伤。其独特的作用机制精准的定位在肝脏,帮助受损的肝细胞恢复功能。

(广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