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谁是大健康红利“收割机”

发布时间:2018-11-28 14:50:32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大健康行业成功的基本要素是:好的产品体验、强大的营销渠道以及市场推广的能力

医药上市公司半年报密集披露

谁是大健康红利“收割机”


又到半年报集体披露时节,截至8月下旬,已有近80家药企披露2018半年报。本报记者注意到,这些药企中营收过50亿元的有6家。从营收增幅来,东阿阿胶、济川药业等39家企业净利润在1亿~10亿元之间,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有6家。

翻开这些企业的半年报,大多有一个共性特质:多在布局大健康板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已披露的药企半年报中,多家企业的销售费用居高,甚至占据了报告期内营收的半数以上,而同时期的研发投入占比有限。现已发布半年报的药企中,仅9家的研发费用超过亿元投入在大健康板块的并不突出。

尽管很多人说大健康领域是未来盈利富矿,现实问题在于,这个富矿究竟距离药企100米、500米还是1000米?医药上市公司选择涉足大健康,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如何真正培育这头“利润牛”并实现丰收,是接下来亟待思考的问题。

横向连线,纵向破点

“两票制”和一致性评价等政策加速了产业优胜劣汰,大健康板块被寄予厚望,然而,掘金大健康板块并非易事。

千金药业发布最新财报显示,该公司的净雅卫生棉巾成为继妇科千金片之后又一明星产品。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长近四成的原因之一,是卫生用品业务扭亏为盈,这也是其布局四年来首度实现盈利。

片仔癀的底气似乎更足: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37.15%;净利润同比增长42.88%。实现强势增长,除片仔癀系列产品销售增长外,化妆品业务表现突出。上半年完成销售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60.8%。更值得注意的是,东阿阿胶前10大股东中首次出现了全球性资产管理公司奥本海默基金的身影,并跃升为第四大股东。

同时,并不是所有药企都能心如所愿。较早跨界功能性饮料市场的佛慈制药最新半年报显示,其饮料业务同比下滑21.31%。只占其上半年总营收的0.42%,2015-2017年,佛慈制药饮料保健品业务分别同比下滑11%、14.95%及23.71%。而云南白药围绕口腔护理、头皮洗护和精准养肤三大领域持续深耕,牙膏市场同比增幅11%,仍有较大市场空间,不过,云南白药上半年营收近130亿元,工业收入增长只有0.99%。况且,片仔癀等都有不少可与白药竞争的产品,就连济川药业和九芝堂等也试图挤入牙膏红海市场,产品定位是否精准,成为药企能否成功的关键要素。

高童是某上市公司市场负责人,她对记者分析道,“有些企业在培育新的增长点。细看这些产品,策略无外乎两大特性:一是纵向聚透,做细分市场,如白药用不同的组合把‘护城河’筑牢,这类产品胜在产品开发。二是横向连成线,借渠道优势打通产业链,如康美、东阿阿胶、华润三九等主动调整渠道,加大终端动销,带动终端市占率提升。另有马应龙等药企通过叮当快药为消费者直供保健产品,这类产品拼的是价值链竞争力。”但愁的是,“部分企业急于纾解药品增收压力,盲目进入,同质化生产严重导致利润空间被挤压,成败的关键还是在产品力。”

先补研发短板,后谋

市场红利

梳理药企大健康板块路径图,业绩表现只是表象,真正关乎成败的还在产品本身。康美药业曾果断收购深圳保健品公司麦金利,在大健康领域耕耘多年的康美究竟看中麦金利什么呢?

“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其不断升级的科研创新能力。”康美药业麦金利公司业务负责人屈元正此前告诉记者,他们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产品研发。加入康美后,麦金利的研发技术也得以大幅提升。在集团配方工艺研发中心的强大支持下,麦金利成为康美“智慧+”大健康产业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们拥有健字号批文50个,各类专利21个。”

也是因为此,麦金利联合美国知名膳食营养补充剂品牌K-Max康麦斯,并与新西兰、美国、德国、丹麦等国的原料供应商合作,实现产品线原料进口化,依托康美药物研究院的技术支持,把产品力做成了竞争力。

也有研究人士认为,大健康领域产品开发应聚焦。如针对老人及慢病人群的特色产品,特别是咀嚼障碍和吞咽障碍造成的营养不良情况需要关注。儿童营养类食品和保健食品市场更加广阔,开发适合儿童的中医药特色产品,也是今后可以考虑的方向。

截至2018年6月,国产保健食品共获批文超过1.6万个,保健功能排名靠前的依次为增免、营养素补充剂、抗疲劳、降脂和抗氧化功能。不过,高童指出,“这类产品国家标准的建立还需跟进。”

由于缺乏人体试食及未进行人群细分研究,有些企业未能对各自产品的特色与优势给予充分的认识和差异化的定位,这是很多产品难以做大的核心痛点。研发是长期投入,药企不愿重金投入研发,自然难有优质创新产品,何谈与外资大健康产品竞争?虽然价格会是较大优势,但创新的匮乏造成产品竞争乏力。“在本质上,大健康行业成功的基本要素是:好的产品体验、强大的营销渠道,以及市场推广能力。”她总结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