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AD药青黄不接下的暗涌

发布时间:2018-11-28 14:40:38作者:特约撰稿 蔡德山来源:医药经济报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2017《Alzheimer's Disease Facts and Figures》数据表明,2017年美国有550万阿尔茨海默病(AD)患者,同比上一年增长1.85%,其中早发性AD患者约占4%左右。美国每年失智症相关费用支出已超过2590亿美元。

全球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后,失智症患者不断增多,而人类对这一类疾病仍无能为力。据《World AD Report》统计,全球已有4680万失智症患者,从而成为人类医学领域的挑战之一,同时也是全球医药领域发展的一个巨大机遇。


【国内外市场】


全球:20余年仅6个治疗药物获批

近20多年来,美国FDA仅批准6个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药物,分别是:1993年批准的他克林(Tacrine),1996年批准的多奈哌齐(Donepezil),2000年批准的利斯的明(Rivastigmine),2001年批准的加兰他敏(Galantamine),2003年批准的美金刚(Memantine),以及2014年12月24日批准的美金刚多奈哌齐复方制剂(Namzaric)。

以上药物中前4个是胆碱酯酶(AChE)抑制剂,美金刚是NMDA受体拮抗剂。这些药物只能控制或改善认知和功能症状6~12个月,不能阻止或显著延缓病情的进一步发展。

全球AD药物研发线始终不渝地向前推进,其结果却似杯水车薪。截至2018年8月,近10年来真正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的AD类治疗新化学分子药物少得可怜,仅是批准了3个AD诊断药物,分别是:2012年批准的美国礼来的诊断药物Amyvid;2013年批准Medi-Physics通用医疗公司的放射性诊断药物Vizamyl;2014年批准印度制药商Piramal成像公司氟比他班(Neuraceq)诊断试剂。

在专利药到期、仿制药上市和新药贫乏的形势下,2017年全球AD原研药市场规模仅为40亿美元左右,呈现出逐年缓慢下滑的态势。


国内:相关市场已超300亿元规模

当前,国内AD知晓率、治疗改善率均有所提高,从而推动了这一市场的持续增长。

据米内网数据库数据,2017年国内重点城市样本医院抗AD及具有改善老年性痴呆症治疗药物用药金额为65.28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5.09%。临床常用治疗药物及辅助用药约有20多个品种。TOP10用药金额达62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9.30%。

TOP10药物竞争格局为:神经节苷酯占27.51%、奥拉西坦占23.50%、鼠神经生长因子占14.37%、脑苷肌肽占10.40%、胞磷胆碱占7.54%、长春西汀占6.87%、谷红占3.08%、多奈哌齐占2.95%、美金刚占1.91%、脑蛋白水解物占1.88%。实际上,国内抗AD及具有改善老年失智记忆市场已超过300亿元的规模。


【重点品种】


美金刚:TOP400唯一抗AD药物

美金刚(Memantine)是一种电压依赖性、中等程度亲和力的非竞争性NMDA受体拮抗剂,也是第一个用于治疗中、重度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1986年,美金刚作为一种痴呆治疗药物进入临床试验,1989年正式在德国上市,商品名为Axura。随后美金刚的NMDA受体抑制作用得到了确认。

德国梅尔兹公司和美国森林公司启动了治疗阿尔茨海默病及其他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临床试验。同时,丹麦灵北公司参与合作,并转让该药物。2002年2月,欧洲专利药品委员会(CPMP)批准丹麦灵北公司的盐酸美金刚用于治疗中度和重度老年性痴呆病人,商品名为Ebixa。2003年10月17日,美国FDA批准森林公司的美金刚,商品名为Namenda。美金刚是进入2017年全球销售额400强的唯一一个抗AD药物。艾尔建公司的Namenda销售额为4.53亿美元,仍是抗AD药物市场的主力品种。

2006年,丹麦灵北药厂的美金刚进入中国市场,商品名为易倍申。2013年7月16日,我国药监部门批准珠海联邦制药的美金刚原料药及其片剂、口服溶液上市,商品名为易倍清。2017年7月,上虞京新药业和湖南洞庭药业的美金刚原料药获准生产。

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样本医院美金刚购药金额为1.18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20.05%。市场上主要品种是易倍申和易倍清,其中原研药易倍申占据90%以上的份额。美金刚可与胆碱酯酶抑制剂多奈哌齐、石杉碱甲、氢溴酸加兰他敏及重酒石酸卡巴拉汀合用,增强治疗效果。


奥拉西坦:国内市场领军,国产药独占

奥拉西坦为新一代脑代谢改善药,属于r氨基丁酸的环形衍生物,首次由意大利史克比切姆公司合成,1987年上市销售。奥拉西坦是吡拉西坦的类似物,可促进磷酰胆碱和磷酰乙醇胺合成,提高大脑细胞中ATP/ADP的比值,使大脑中蛋白质和核酸的合成增加,从而增强神经兴奋的传导,改善老年性记忆功能障碍。我国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剂型有注射液、粉针剂和口服胶囊。

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样本医院奥拉西坦用药金额为14.55亿元,比上一年增长22.06%。研究表明,奥拉西坦较吡拉西坦具有更高的药理活性和显著的临床疗效,奥拉西坦的不良反应较少,偶有症状较轻,且可自行恢复。奥拉西坦在国内改善智能障碍药物市场处于领军地位,且由国产药独占市场,2018年上半年在国内重点城市公立样本医院TOP20药物中排名第13位。

奥拉西坦市场中领先的药物是:广东世信药业的奥拉西坦注射液倍清星、石药集团欧意药业的胶囊和粉针剂欧来宁和哈尔滨三联药业的注射液欧兰同。此外,湖南健朗药业的产品也占据一定的市场。


多奈哌齐:全球市场下滑,国内市场稳增

多奈哌齐是一个具有高度选择性、可逆性治疗AD的药物,为第二代中枢性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根据β淀粉样蛋白假说,β淀粉样蛋白在大脑皮质部位沉淀并形成老年斑是AD的重要原因,而乙酰胆碱受体与β淀粉样蛋白生成有密切关系。

多奈哌齐由日本卫材制药株式会社开发,1996年11月25日获美国FDA的特许批准用于临床,商品名为Aricept,由日本卫材、美国辉瑞公司联手进行全球市场的开发。全球多奈哌齐市场顶峰期2010年销售额超越了40亿美元,专利期满后销售额逐年下滑,2017年销售额仅为1亿元左右。

多奈哌齐是美国FDA批准的第二个用于治疗老年痴呆症的药物,其治疗达标剂量小、毒副作用低,已得到国内外医学界的认同,而耐受性好是其最大优势。1999年10月,多奈哌齐以商品名“安理申”在中国上市。

目前,我国药监部门已批准13家企业生产多奈哌齐制剂,主要剂型有片剂、胶囊、分散片、口腔崩解片等。在国内市场销售的主要厂商是卫材(中国)药业、江苏豪森药业、重庆植恩药业、陕西方舟制药、山东罗欣药业、西安海欣制药、贵州圣济堂制药、扬子江药业集团上海海尼药业、天津力生制药、山东淄博新达制药、厦门金日制药、山东方明药业、辅仁药业集团等,主要商品名有安理申、阿瑞斯、赛灵斯、诺冲、加奇、扶斯克、盖菲、思博海等。

临床研究表明,多奈哌齐对脑内乙酰胆碱酯酶的作用具有特异选择性,对人体转氨酶影响很小,药物的95%与血浆蛋白结合后由细胞色素P450系统代谢,可使许多轻、中度AD患者获得明显的改善。多奈哌齐是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药物,对患者、企业都是利好,将对未来的市场有所推进。

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样本医院多奈哌齐用药金额为1.83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18.22%。在样本医院用药市场中居前3位的药物是卫材的安理申、江苏豪森的诗乐普和陕西方舟的阿瑞斯。


胞磷胆碱:200多张批文,增长率喜人

胞磷胆碱为脑代谢激活剂,为核酸的衍生物,是合成卵磷酯的主要辅酶,能够促进脑细胞呼吸,改善脑功能,增强上行网状结构激活系统的功能,促进苏醒,降低脑血管阻力,从而改善脑血循环、脑缺氧和脑物质代谢,是构建人体生物膜的重要组成成分。主要用于治疗颅脑损伤和脑血管意外所导致的神经系统后遗症。

胞磷胆碱是一只价格较为低廉的普药,在我国临床应用已有20多年历史,迄今已有200多张生产注册批文,剂型有颗粒剂、肠溶胶囊、肠溶片、咀嚼片和分散片等。由于口服药物可保持较稳定的血药浓度,尤其是胞磷胆碱口服剂由于用药方便、安全,可在神经内科门诊应用,故有利于该产品的临床推广。

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样本医院胞磷胆碱用药金额为4.67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45.55%,增长率颇高。

QQ图片2018112814401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